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碟中谍》系列:动作电影的时代标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娱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碟中谍系列》自第一部起,迄今已经跨越十五个年头,科技发展、政治局势、意识形态和电影制作风格也都有着巨大变化。《碟中谍四部曲》如动作电影与市场互动的标本,记录着不同时期动作大片的各种特征。

  《碟中谍》:伟大的杰作

  作为该系列影片的开山之作,1996年的《碟中谍》现在看来几近完美。该片难以超越,是好莱坞间谍题材的里程丰碑。影片走的惊悚路线让这部商业巨制平添了几分经典气质。布莱恩-德-帕尔玛精湛老道的导演手法和令人瞳孔放大的动作场面让该片成为该系列的完美极致—— 一例注定无法自愈的伟大顽疾。

  与《007系列》不同的是,《碟中谍》走的现实主义路线让故事更加真实可信。编导呈现了一个以往此类电影中未曾出现过的间谍世界,这个世界如一盘步步为营的棋局,让人惊心动魄。不得不承认,导演布莱恩-德-帕尔玛是运用布景的老手,酒店、街巷、楼梯、通风管道、密室、隧道,乃至黑夜都是可以被他恣意调动的角色,诸多布景让汤姆-克鲁斯和乔恩-沃特等巨星的表演发挥得淋漓尽致。

  《碟中谍》中道具、配乐和诸多动作桥段堪称经典。标志性片头、针孔摄像、仿真面具、主题配乐、高空维亚和直升机追火车等元素成了该系列的金字招牌。这些经典元素影响深远,很多电影也能看到该片身影。

  《碟中谍2》:一落千丈

  2000年,吴宇森执导的《碟中谍2》堪称该系列影片中最空洞的一集。影片一改前作经典气息,让B级片惯用的浪漫主义和暴力美学充斥全片。空洞的剧情,拖沓的节奏,拙劣的致敬和低智商的故事让该片成为口碑最差的一部。

  影片最大问题在于阿汤对吴宇森的过度信任。吴宇森对浪漫主义的滥用让伊森-汉特成了毫无自制力的阿飞。其暴力美学更是无法举一反三,室内枪战戏和飞鸽场面似曾相识。对变脸、吊威亚等经典桥段的重现过于机械,没有本质上的创新和贡献。

  不过当时仗着吴宇森当时事业处于上升期,阿汤又如日中天,加上派拉蒙的大力宣传,《碟中谍2》顺利透支该系列影片信誉,赚到了信贷票房,影片质量却无法还贷。众多恶评导致该系列断档多年,直到六年后才有了新的续集。

  糟糕的《碟中谍2》并未让阿汤事业受到影响,相反突显了他惊人的票房号召力。

热词:

  • 碟中谍
  • 碟中谍3
  • 碟中谍2
  • 系列影片
  • 动作场面
  • 动作电影
  • 电影制作
  • 电影系列
  • 动作大片
  • 艾布拉姆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