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调不改原油上涨态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份原油期货行情总体上属于盘整行情,WTI原油在前高103美元附近遇到阻力,选择向下震荡整理。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原油价格有望回归至90美元一线,再次出现做多的中线机会。 

  导致原油上涨最大的因素是货币政策。近期泰国、印度、菲律宾、巴西和澳大利亚都在下调或者准备下调基准利率,但对市场影响力最大的还是美联储。美联储利率预测表明货币环境更加宽松:在议息声明中,美联储采用“将极低的利率水平至少维持至2014年底”的措辞。伯南克讲话意味着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渐行渐近:美联储对于经济仍然谨慎,并预期通胀未来几年处于低位,这给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基础。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处于缓慢复苏态势,失业率缓慢下行而通胀可控。美联储在上半年推出QE3是大概率事件,与推出QE2时不同,现在的新兴经济体也在放松货币政策,因此如果QE3出台,受到的质疑将会远小于QE2,并且对风险资产价格的提振效果也将好于QE2。对于原油市场而言,如果流动性泛滥,从投资操作上来说,仍然是以逢低做多为主。

  市场需要警惕的风险因素仍然是来自于欧债方面,这也是影响原油价格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欧洲央行祭出LTRO之后,欧元区的发债成本有所回落,欧元反弹,欧洲银行股价反弹。但是我们认为,目前的改善几乎全部集中在流动性上,欧猪5国的偿债能力和财政可持续性并无根本性变化。希腊的违约风险未除,葡萄牙又响起警号,意、西、法进入集资高峰期。步入2月之后,欧债与欧元的风险,不可掉以轻心。不过好在去年的欧洲债务危机已经给欧元区的领导人以深刻的教训,欧元区今年在市场风险的预警方面显然做得要好很多。这意味着,在希腊和葡萄牙等周边国家之外,意大利和法国虽然会受到债务问题的困扰,但欧元区不会有更大的风险。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和去年夏天相比,虽然今年的债务到期量大幅上升,但欧盟和欧洲央行加大了应对债务危机的力度。在欧盟方面,德国所倡导的加强财政联盟、提前设立欧元区稳定机制(ESM)等措施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欧洲央行对于银行系统在流动性方面的支持更是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整个事件的格局,即那些“大到不能倒”的银行确实不能倒掉,欧元区出现恐慌性蔓延的可能性已经大为减少了。

  从原油的基本面上来说,伊朗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原油市场供给方面的利多因素已经消退。从原油市场的隔月价差来看,目前的价差在0.5美元左右,与今年年初0.2美元的价差相比,市场供需方面紧张局面已经有所缓解,我们认为短期内原油或有回调。

  结合技术上的分析,目前原油的支撑在97美元一线,此支撑如果无效的话,则可看至92美元一线,原油或将迎来中线做多机会。(张卉瑶 作者系广发期货分析师)

热词:

  • 欧元区
  • 回调
  • 美联储
  • 原油上涨
  • LTRO
  • 盘整行情
  • 原油期货
  • 广发期货
  • 欧洲央行
  • 做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