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00企业排队IPO非利空 短期恐慌不改大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根据2月1日证监会已经公布的数据,截至1月底,共有515家公司排队上市,其中295家拟登陆主板和中小板,220家拟登陆创业板。

  面对当前“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500多家企业排队上市,无疑也正考验着市场的承受能力。

  IPO开始打出透明牌

  2011年末,新上任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曾公开表示,证监会将会带头讲诚信,推进政务信息和阳光作业。新年伊始,证监会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多项公告,不仅将拟上市企业的预披露时间提前到1个月左右,而且还史无前例地披露了全部515家进入发审流程的发行人名单,可谓是上述表态的落实行动之一。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审核工作流程,今后企业IPO(首次公开募股)至少得闯十道关: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这10个主要环节分别由不同处室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对每一个发行人的审核决定均通过会议以集体讨论的方式提出意见,避免个人决断。

  因此,在首批公布的515家待审企业名单中,公众可以很清楚地看到,75家刚迈入初审,330家需要落实反馈意见,80家已经预披露,30家中止审查。公众不仅可以看出城市商业银行扎堆上市以及投行竞争格局的新图景,更可借此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进行监督。

  “证监会发布IPO‘预披露提前’规则,意在加大社会监督,对拟上市公司向社会提供足够长的‘公示期’,让那些有造假上市企图的企业望而却步、知难而退。”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也对提高IPO过程的透明度、规范IPO操作流程大有益处。

  数量虽大但不会集中上市

  然而,庞大的排队公司数量,也成为市场最大的担忧。有不少投资者表示:“主板就有295家公司拟IPO,创业板也有近200家公司排队,再发下去,休说散户,就是机构也没资金申购了。”

  而且,515家企业还只是截至目前已经交了材料的拟上市企业,尚不包括2月份以后还将继续接受的新申请。如此多的新股排队待发,或许今年市场要消化的IPO数量将超过2011年。

  “500多家审核不代表500家会在今年上市。”券商分析人士王华对本报记者表示,倘若股市走高,一年发行500个新股不是不可能,但就目前的市场环境看,发行200个就不错了。

  他强调,股民不是不欢迎新股上市,比如苏宁、茅台的上市,多上几个大家都欢迎,但近年来上市的垃圾股不少,也是引起股民反感的主要原因。

  “因此,保质足量的上市资源是股市的生命线之所在。只有源源不断的鲜活之水的注入,才能赋予股市生命与活力。”董登新表示,排队企业越多,则挑选余地就越大,更有利于好中选好、优中选优。这正是股市的前途所在。

  “试想,如果没几家够资格企业排队等待上市,对中国股市来说,是一种悲哀和尴尬。”董登新认为,目前中国创业板挂牌公司仅200多家,急需扩容,然而,我们担心的是,创业板如果缺乏保质足量的上市资源,就会成为无源之水,香港创业板就是前车之鉴。

  短期恐慌难以制约大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披露拟上市的企业中,14家城市商业银行的身影集体出现,此外还有多家实力雄厚的大型房企,他们的集中上市是否会对今年的市场行情造成较大的影响呢?

  对此,董登新认为,城市商业银行及房地产企业是否应该参与排队等待上市,这要视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而定。市场能否承接过多的大盘股,最终仍要取决于投资者是否愿意“用脚投票”。

  事实上,尽管在目前市场低迷、资金面偏紧的局面下仍然有如此多的企业等待排队上市,一定程度上会对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行情造成不小的资金压力,但是从长远来看,此次新政的实施增加了透明度,提高了社会监督的可能性,使更多业绩不好的企业难以过社会监督关,从而改善新股发行的质量,短期的恐慌难以阻止股市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

  董登新表示,投资者对新股选择的决策权,无人能够剥夺。一级市场“去行政化”不可逆转,IPO定价与IPO节奏的市场化,正是2009年以来新股发行体制的重大改革成果,当然不可能再倒退回去。能有更多的企业够资格排队等待上市,这是国运,是人气,也是一件大好事。

热词:

  • IPO定价
  • 利空
  • 大势
  • 短期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