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红漫:欧盟峰会“丢车保帅”难救欧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论

  对于整个欧元经济区而言,撇掉希腊不仅无法熄灭导火索,反而会让市场对欧洲自救能力更加失望。

  伴随着欧盟峰会的举行,欧债危机似乎重现一线生机。据报道,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5个都将签字同意建立永久性的援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同时,财政一体化的努力也取得突破,除英国和捷克以外的欧盟成员国同意签署“财政契约”草案。

  如果把欧洲经济比喻成一头大象,那么我们会有趣地发现,正在上演一场现实版的“盲人摸象”。大象本为一体,但是在不同的盲人看来,或者是“柱子”、或者是“墙”,抑或是一把“蒲扇”。欧洲也是如此,欧元区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区域货币的统一,但统一只是形式,因货币共同体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利益诉求各异,统一只是掩盖彼此分歧的手段而已。

  此次欧盟峰会依然是以维持统一为努力方向,但至少迄今我们还很难看到相关努力起到的实质作用。欧洲长期稳定机制的建立,解决了既有欧洲稳定基金的“应景”色彩,但给基金出钱的大佬依然是德、法等国,即德、法核心依然决定着欧元区一体化的未来;而财政契约的签署,意味着货币统一之后,不同成员国之间的财政约束开始有所强化,但财政契约只是对各个成员国财政滥用的一项约束,距离真正的财政一体化仍然遥远。正因此,欧洲股市仍以弱势下跌来反应,表明至少在投资者看来,欧洲债务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突破。

  金融危机要解决,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关键点在于能否遏制住危机蔓延的路径。换言之,即便导火索后面连着一个万吨火药库,只要能够把导火索熄灭,那么火药库就无法构成威胁。以当下的欧洲金融危机而言,蔓延的导火索就是希腊危机,无论是希腊出现财政破产还是真的退出欧元区,都意味着下一轮危机扩散的开始,意味着金融危机的继续深化。对于整个欧元经济区而言,撇掉希腊不仅无法熄灭导火索,反而会让市场对欧洲自救能力更加失望,也就可能引爆整个万吨火药库。遗憾的是,欧盟峰会尽管在“稳定机制”和“财政契约”问题上有所突破,但对希腊债务问题却顾左右而言他,仿佛希腊已经不再是“欧元兄弟”,如此与邻为壑的救市思路,市场不担忧才怪。

  或许,希腊的确应为欧洲债务危机爆发承担责任,但至少在大敌当前之时,欧元区各国应同仇敌忾,而不是以牺牲“小兄弟”来维持自身的安全。

  法、德作为欧元区的核心,一直在指责希腊、葡萄牙等国应该为危机负责。但仔细想想看,如果德国如今还在使用德国马克而非欧元,那么有鉴于德国自身的强势发展状况,德国马克对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早已经升到天上去了。换言之,德国自己充分享受了欧元贬值所带来的汇率福利,从而维持甚至是扩大了对外贸易出口,而德国获得的福利恰恰就是希腊等“捣乱”国家所给予的。即便仅仅从收益和付出相对等的基本原则看,法、德在此时付出更多的代价,维持欧元区经济稳定也是必需之举。

热词:

  • 峰会
  • 稳定机制
  • 丢车
  • 救市
  • 欧盟成员国
  • 蒲扇
  • 柱子
  • 小兄弟
  • 希腊
  • 德国马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