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芝堂沉迷理财 总投入8亿占净资产六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证券日报报道,九芝堂(000989.SZ)昨日晚间公告,公司日前已通过用不超过6亿元本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并且在议案通过后旋即豪掷4.2亿元购买了包括兴业银行人民币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在内的4项短期银行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屡见不鲜,去年6月,海螺水泥宣布斥资40亿元大手笔购入理财产品,立即打破了2011年上市公司投资银行理财产品金额的纪录。但公开资料显示,九芝堂其实在去年三季度即大手笔购买了近4亿元银行理财产品,且依据是2007年的股东大会决议。

  根据公告,九芝堂于2011年12月26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以及2012年1月11日召开的2012年第1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短期投资的议案》,同意授权公司董事会利用闲置自有资金(募集资金除外)进行短期投资。同时规定,自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30个月内任意时点进行包括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形式在内的短期投资本金都控制在人民币6亿元之内,即公司用不超过6亿元本金的资金循环进行短期投资。6亿元本金可以滚动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九芝堂201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持有的银行理财产品初始投资金额为399,760,000,报告期内形成约74万元的损益。而在九芝堂2011年半年报中,并无银行理财产品的任何踪影,只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进行新股申购,获得投资收益 58,501.06元,且期末均已抛售完毕。

  由此看来,九芝堂大举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实际上从去年三季度就启动了,当期投资金额将近4亿元,加上今年1月份刚投入的4.2亿元,总额超过8亿。根据2011年半年报,公司净资产约为13.4亿元,每股净资产4.5元。什么原因导致九芝堂半年内拿出约占净资产60%的资金投向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去年三季度斥资将近4亿元又是何时获得授权的?

  公告显示,九芝堂在今年1月13日到1月16日期间认购了1.2亿元兴业银行人民币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1亿元中国银行人民币"期限可变"产品CNYQXKB、1亿元中国银行人民币"期限可变"产品 CNYQXKB、1亿元北京银行稳健系列 SHIBOR 理财产品,总金额合计4.2亿元,预计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80%、 5.70%、5.70% 、6.63%。而根据已通过的议案,公司还可将不超过1.8亿元用于短期投资。

  九芝堂称,上述投资均为低风险银行理财品种,所使用的资金为闲置自有资金。目前公司财务状况稳健,上述投资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而有利于提高闲置资金的收益。

  对于去年三季度已投资的近4亿元银行理财产品,公司给出的依据是2007 年第 5 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九芝堂2007年11月8日公告的会议内容显示,《关于授权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短期投资的议案》 ,同意100,789,941股,占表决股总数的99.19%,反对 818,900 股,弃权 0 股。但对此次授权投资的金额上限、时间限制等均未作详细的披露。

热词:

  • 九芝堂
  • 银行理财产品
  • 股总数
  • 短期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