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乌龙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市公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去年在核准酒鬼酒非公开发行发文日期玩“穿越”之后,证监会网站近日再度出现“乌龙事件”。

  证监会网站于1月18日披露的《郑春定等8人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公示》和1月20日披露的《程思思等4人申请保荐代表人资格公示》两份文件中,对于上述12位申请人的主要背景经历描述中都无一例外地注明“未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其他商业机构兼职”,而上述申请人现在所任职的保荐机构皆非出自中信证券。

  证监会保荐人的乌龙事件,成了投资者茶余饭后的谈资。对于一个如此权威的监管机构,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实不应该,证监会可以效仿各个媒体,增加一个校对环节,以避免再犯如此低级的错误。

  证监会的一举一动,不仅仅影响中国的A股市场,甚至对全世界的经济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证监会的一言一行,往往也会成为各类投资者揣摩未来政策取向的重要依据。例如近期股市的不断走强,并没有什么实质资金介入,全靠投资者对证监会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预期支持。

  于是,证监会的官方网站,也就成为最权威的发布信息渠道,如此的权威,也就应该做到真实、准确,否则投资者看到有疑惑的地方,将会无从分辨是自己理解错误,还是证监会犯了低级错误。

  证监会的乌龙,无疑给中信证券做了免费的广告。在这个事件中,中信证券虚增了大批的保荐人,被投资者称为中信证券的卧底,中信证券并没有受到任何不良的影响,大家也都知道此事与中信证券无关,但是其却极大地提高了知名度。

  一直以来,证监会都要求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由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失误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也不在少数,一家公司的失误尚且如此,如果是证监会网站在重大事件上搞错,那么给证券市场带来的影响将大到不可估量。假如证监会未来有意降低印花税补贴投资者,发布公告,却把“调整印花税率至0.05%”错写为“调整印花税率至0.5%”,投资者看到这样的公告,必然会认为管理层调高了印花税率,股市的下跌在所难免,无辜的中小散户在低位割肉。随着更正公告的出台,股市又会大幅走高,其中的损失,无法弥补。

  其实在发布信息前,如果证监会工作人员再多看一遍,怎么也能发现太明显的低级错误,千万不要再自摆乌龙了。(周科竞)

热词:

  • 证监会
  • 乌龙事件
  • 中信证券
  • 投资者
  • 印花税率
  • 穿越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 新股发行
  • 保荐人
  • 非公开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