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经受住资金回笼压力 后市反弹有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市场并未太多的反应隔夜海外市场的利好、上午总体较为平静,仅农业等少数板块抢眼。但是午后金融股拉升, 指数劲升 44 点、大盘再次收于 2300 点上方、与 2312 点收盘。创业板等同步上行;但就板块看,低估值如金融板块以及周期股如有色煤炭表现突出;同时机械、地产也有表现,相对而言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表现弱些。今日市场的强劲反弹,有促进小微企业发展、IPO透明化、鼓励养老金入市乃至韩国等境外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兴趣以及汇金对银行股分红比例的调降等政策催化;这也印证着我们周报的观点、市场仍处于低估值修复和流动性敏感的修复性行情中。

  理由如下:

  1、推动本轮市场回升的,最关键的持续不断的政策的催化、并已经或将要反应到流动性和基本面。目前来看,政策的牌还没有打完。从财政部有关积极财政的表述、到温总理对工作的部署,乃至李克强副总理接见中国经济乐观派代表人物林毅夫等,表明淡化对通胀的表述、强调保持投资平稳、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额的合理增长(毕竟 2011 年社会融资总额是回落的).

  因此,在欧债有些缓和、美国低利率等相对平稳利好的作用下,所谓的地方政府换届效应或者十二五规划第二年的落实效应,将有望逐步兑现其传统的力量,所以中国经济目前来看虽有回落、但不必过于担忧。

  2、今天是第二笔逆回购到期日,市场能够经受住考验;表明短期市场反弹的韧性较强、有利于市场继续演绎修复行情。当前对准备金率的猜测成了热门话题,笔者认为,其下调是大概率事件。

  理由为:其一、12 月人民币 NDF 再现升值、但外汇占款却下降 1000亿;虽然 1 月美元贬值力度较大,料外汇占款改善的可能不大。因此需要央行投放货币对冲。其二、近期连续 2 个月 PMI 的回升,主要不是内生性的,更多是 11 月末下调准备金率导致 12 月信贷货币超预期、同时今年 1 月的逆回购和信贷投放,由此,PMI 回升更多是政策推动的缘故;因此,不能因为 PMI 的回升而暂缓货币改善的进程、否则有半途夭折风险。其三、从货币工具选择看,未来数月到期央票规模依然极少、而目下已经 5 周没有央票发行、应该是 2008 年来的历史记录;显然,央行不可能放弃央票这一货币工具。因此未来比较适合的是下调准备金率并适度发行央票,而非继续暂停央票、自废武功;时点也许是 CPI数据公布前后、并不会太久。

  3、今日除了市场经受了一次资金的压力测试;从盘中表现看,本轮的龙头、煤炭有色之靖远煤电和罗平锌电在早盘就有异动,事实上也暗含了本轮以低估值+周期的修复行情还没有结束。关注龙头的表现,对于技术上分析本轮反弹将是有益的。由此,后市有望延续反弹。以估值历史低位的低估值主线为主,逐步布局早周期板块;同时,在 2 月后期可布局以中小盘为主的高送转板块、料今年高送转的超额收益会好于去年。

热词:

  • 后市
  • 有色
  • 养老金入市
  • 金融板块
  • 压力测试
  • PMI
  • 行情
  • 金融股
  • 中小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