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三亚海鲜档主自爆内幕:不宰客会被同行排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连日来的三亚“宰客门”事件仍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据广州日报报道,海鲜档主称,海鲜档宰客在三亚几乎是“明规则”,因的哥、导游要收取回扣,海鲜价格也被抬高,回扣率高达40%,不宰客的海鲜店反倒会被同行视为“异类”,甚至被排斥。

  “游客吃一顿消费1000元,其中有400元被的哥拿走。店主会记住的哥和他的车牌号,当天晚上的哥就会到店里拿钱。”

  今年42岁的张凯(化名)之前一直在三亚开海鲜档,去年十一过后才回到广州,而其妻就是在三亚某景区做工艺品生意,专门卖水晶。“我得承认,海鲜档水是很深。并且,这是一股风气,你不宰客都不行,你在那一带就会成为异类,大家都会排挤你。”

  张凯说,除了那些小摊档外,几乎所有规模大一些的海鲜档和海鲜酒家都和出租车司机有回扣协议。一般情况下,的哥推荐一名游客到海鲜档进餐,店主会给20%~40%的回扣,40%的回扣很正常。比如,游客吃一顿消费1000元,其中有400元被的哥拿走。店主会记住的哥和他的车牌号,当天晚上的哥就会到店里拿钱。“所以,在三亚的机场、火车站和一些景点,的哥拉客非常积极,甚至说‘我拉你到一个便宜的海鲜档吃饭,车费你不用掏了,由档主支付’,有些游客就会上当。”

  张凯表示,三亚的海鲜档基本上成行成市,以便形成规模效应。基本上一条路上的海鲜档,同一个品种的海鲜价格都差不多,因为这是大家集体商定好的。如果有某一家店坏了规矩,卖得太便宜,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在进货时,就会遭到其他店的排挤。

  张凯说,海鲜价格之所以被推高,是因为中间加上了导游、的哥的回扣费。“只要司机、导游带人来,回扣是肯定要给的。档主要赚回来,只能从海鲜的价格和斤两上动下手脚。比如,绑螃蟹的草绳,本来进货时没那么粗的,回来之后店主都会换上更粗的草绳。所以,原本卖150元一斤的螃蟹,最后不卖到300元一斤都不行了。”

  张凯说,不仅是海鲜,的哥能收回扣的还有水果店。一些价格贵的水果,每卖一斤的哥就能获得4~8元的回扣,甚至按照游客消费金额的30%~40%收取“好处费”,所以很多的哥也很热心向游客介绍水果店。

  张凯表示,回扣最高的还不是海鲜和水果,而是水晶。“我老婆就是卖水晶的,再清楚不过了。的哥推荐游客买水晶,若成交的话回扣率高达60%。一块水晶,你说它值800元还是值1000元?其实并没有一个准价。”

热词:

  • 海鲜价格
  • 三亚
  • 游客
  • 海鲜酒家
  • 张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