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acebook酷似年轻谷歌:利润率等方面极为接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国外媒体周五发表分析文章称,从Facebook昨天公布的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来看,Facebook在运营利润率、营收增长率等财务数字方面与年轻时代的谷歌极为相似,就如同按照谷歌的增长轨道向前发展。

  以下是文章全文:

  模仿是最好的恭维形式,从财务角度讲,现在的Facebook就如同年轻时代的谷歌。对于社交网络巨头来说,这意味着1000亿美元并不是一个疯狂的估值。不过Facebook还得必须将其增长模式维持一段时间,这样公众才能因为持有其股票获益。

  根据Facebook周三公布的招股书,Facebook 2011年的营收达到37亿美元,过去两年的平均营收增长率为118%。谷歌曾经几乎也以相同的增速实现扩张,在谷歌上市后的2005年,该搜索巨头的营收达到40亿美元,在这之前两年内的平均营收增速达到108%。

  两家公司的利润率也极为相似。Facebook过去两年的平均运营利润率为49%,谷歌在2004年、2005年的平均运营利润率为48%,并且将这一水准保持到了去年。

  对于那些想要成为Facebook投资者的人来说,他们还面临一个困惑,那就是Facebook能走上和谷歌一样的增长轨道吗?谷歌目前的市值在1900亿美元,几乎是Facebook估值的两倍。但是从2005年开始,谷歌营收已经增长了7倍以上。

  Facebook壮大面临的一个潜在障碍就是:用户增长。在多数北美和欧洲地区,Facebook的月活跃用户增长速度都已经放缓,而这些地区的用户量占据了Facebook去年四季度用户总量的一半。然而上述地区在Facebook营收中的比重似乎更大,因为该广告市场要比亚洲和世界其它地区更为发达。Facebook去年85%的营收来自广告。

  不过Facebook仍有很大的机会提高从每位用户身上获得的营收水准。由于用户在Facebook上共享了包括生日、兴趣甚至订婚在内的大量信息,这就使得广告更有针对性,这是电视和广播等其它媒体无法做到的。Facebook近期还推出了更多产品创新,这将使得他们捕获更多个人信息。

  当然,Facebook并不只立足于社交网络,他们想成为开发者推出各种网页应用的社交平台,这和苹果将其移动操作系统向外部开发者开放有共同之处。和苹果一样,Facebook从开发者身上获得营收,但是该平台如今被一家游戏开发商统治:Zynga。Facebook 2011年15%的营收来自开发商,其中80%来自Zynga。

  谷歌并不只是一个增长模式榜样,还是Facebook的主要竞争对手。谷歌去年推出了自主创新社交网络Google+,该社交网络已经迅速虏获了数千万用户。不过Facebook也很快推出了类似功能。(晓明)

热词:

  • 谷歌
  • Facebook
  • 年轻时代
  • 营收
  • 利润率
  • 社交网络
  • 2005年
  • 广告市场
  • 开发者
  • 招股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