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新、转型、跨境发展 百年中行昂首迈向国际一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2月2日电 (记者欧阳洁)记者从中国银行获悉:2011年,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再创新高,全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1.7万亿元,是2010年的3.4倍,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全行办理的国际结算业务量达2.43万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23.35%,继续稳居全球同业首位。凭借全球化的经营网络、丰富的外汇业务经验和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中行成为我国“走出去”企业金融服务的首选银行。

  近年来,中国银行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大型跨国经营银行集团的战略目标,大力提升全球服务能力和经营水平,各项业务实现又好又快持续发展,是我国国际化、多元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

  作为我国唯一连续经营百年的银行,中国银行始终坚持走国际化经营之路。截至2011年末,中行已在32个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设立了586家分支机构,与18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家外资银行分支机构建立了代理合作关系,建立起覆盖全球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其海外机构的资产和利润在集团中的占比均逾22%,远高于国内同业。此外,中行还在境内外设立专门机构从事证券、保险、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基金、飞机租赁等业务,拥有全方位的金融业务平台,能为全球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目前,该行资产总额超过11.5万亿元,总市值排名全球上市银行第七位,资本实力排名全球银行第九位。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说:“经过100年的发展,中行已经具备了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大型跨国经营银行集团的条件。全行正紧紧抓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大力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境发展,加速构建全球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需要,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局。”

  中国银行坚持金融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原则,积极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2006年,中行针对小企业特点,推出“信贷工厂”业务模式,每笔贷款的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3个月缩短为3—5个工作日。2007年,中行在国内首家成立私人银行。2009年,中行叙做国内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011年,中行圆满完成信息科技蓝图建设项目。

  中国银行努力转变增长方式,坚持综合平衡,强化资本约束,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走稳健、协调、高效、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中行转型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启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全球综合服务。同时积极支持能源、交通、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基础性行业,大力扶持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海洋经济、文化产业、碳金融、保障民生和扩大内需等相关产业发展,切实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2011年末,中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893亿元,比年初增加924亿元,增幅46.94%,高于公司贷款平均增速36.56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在公司贷款中的占比提升2.67个百分点。此外,网点转型成效突出,客户办理业务时间缩短了70%,客户体验不断改善。

  中国银行坚持专业化经营、集约化管理,构建了海内外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海外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2011年末,中行海外机构总资产达到4401亿美元,比股份制改革前增长181%。中行还坚持依托商业银行业务,大力推进投资银行、直接投资、保险、基金、租赁等多元化业务发展。股改以来,中行非商业银行业务资产年均增长超过20%,非商业银行业务税前利润年均增长17%。

热词:

  • 中行
  • 转型发展
  • 跨境
  • 创新发展
  • 以客户为中心
  • 商业银行业务
  • 上市银行
  • 资本约束
  • 全球服务
  • 小企业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