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时评:弥合“城乡鸿沟”需公共财政“发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赵仁伟)统一城乡低保标准、每个村至少建立一所托老所、实施居住证逐渐改变二元户籍管理制度……近日公布的《北京市“十二五”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规划》勾画的蓝图,让人们看到了政府在加大财政向农村投入、逐步弥合“城乡鸿沟”的切实努力,令人欣慰。

  城乡差距较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不论交通、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不平衡,还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的现实,都不利于城乡居民的共同富裕和发展机会的均等,也有悖于社会公平,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出现这种局面,有复杂的历史原因,也与长期以来公共财政、资源配置过度向城市集中有关,导致农村地区“缺血”严重。

  填平“农村洼地”、弥合城乡鸿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从北京的实践来看,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在总体规划、产业布局、管理体制等方面要坚持城乡统筹,树立城乡“一盘棋”的理念,同时,要不断补足历史“欠账”,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财政投入,让农村、农民共享公共财政的阳光,使农民的就业、医疗、教育、社保水平不断向城市看齐。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在坚持城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重庆市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专门设立财政专项资金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明显改善了农村面貌。北京市除了努力缩小本地城乡差距外,还围绕农民工子女教育、稳定就业农民工纳入社保、外来务工人员可申请公租房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有力地改善了城乡二元结构。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持续加大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有所提高。各级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加快农村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就能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热词:

  • 公共财政
  • 发力
  • 城乡差距
  • 城乡统筹
  • 中央一号文件
  • 富农政策
  • 科学发展观
  • 弥合
  • 城乡经济
  • 城乡二元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