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水务市场或迎来行业大洗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郭力方

  截至1月31日,已有近10家水务上市公司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全部预计业绩增长。其中,碧水源(300070)、兴蓉投资(000598)等龙头企业业绩均报大幅增长,而区域性水务公司业绩增幅则相对较小。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水务市场最大的主题便是市场扩张,龙头企业利用其技术和资金实力的优势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布局,成为支撑其业绩大涨的主动力。而进入水务市场较晚的区域性公司动作则稍显迟钝,限制了业绩增长的步伐。进入2012年,水务公共财政投入或仍将持续去年紧缩的状态,水务市场资本和技术为王的特点将更加凸显,行业渐渐迎来大洗牌时代。

  龙头企业发力区域扩张

  这近10家已发布业绩预告或快报的水务上市公司中,碧水源预计净利润达3.36亿元,同比增长90%-100%;另一家水务巨头兴蓉投资则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大增135%-159%,达5.54亿-6.11亿元。而诸如中原环保(000544)、中电环保(300172)这样的区域性的水务集团2011年则稍显逊色,中原环保预计全年净利同比仅增16.41%,中电环保净利同比增1%-10%,其净利润均超过亿元水平。

  根据中国水网跟踪的2011年64起国内水业重大交易事件基本情况,其中最大特点便是领军企业交易事件占据交易总量近50%份额,同时,水企区域性投资成为行业热点。

  长期以来,供水及污水处理项目的公用属性,造成国内水务市场成长一直遭遇区域分割的壁垒限制。而近年来,专业化水务公司以其运营效果佳和优良服务逐渐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认可,水务市场的区域壁垒呈现松动迹象,一些龙头水务公司逐渐走出本地市场进入其他地区。

  2011年,碧水源以其在生物膜污水处理领域的良好口碑逐步摆脱对北京市场的过度依赖,开始在云南和湖南等省拓展业务。11月中旬,碧水源又通过控股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家水务公司正式进入内蒙古市场。此外,首创股份(600008)近期也在东北、山西等地投资一批新项目,公司已在国内15个省34个城市拥有水务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水务市场还未完全打开,各主要公司纷纷加紧拓展新业务市场,以图提早完成全国布局。在区域争夺的同时,一些全新的区域服务模式也开始被探索,如中持集团的县域环境管家式服务模式等。

  或步入“资金为王”时代

  一般而言,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初始投资动辄达上亿元,投资回收周期普遍较长,且项目进展存在季节性波动。在此行业属性背景下,过快的规模扩张步伐导致或加剧一些公司的现金流出现紧张局面。这一问题已在多家公司2011年三季报中有所显现。

  清华大学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优势企业可借助于资本的力量,来规避资金流紧张带来的风险,未来水务市场将呈现出发展差异,追随行业发展节奏的企业成长步伐将加快,而落后于市场发展节奏的企业,将在此轮快跑中失去优势。他认为,进入2012年,国内水务市场将迎来大洗牌。由于不同企业的融资能力差异加大,并购与转型将加剧。

  这一现象已在2011年有所显现。去年,包括江南水务(601199)及巴安水务(300262)上市、重庆水务增资重庆中法等资本运作引起业内极大关注。8月以来,包括重庆、杭州、贵州等地水务市场展开供排水一体化、城乡一体化体系建设,区域水务投资集团先后挂牌。这些公司大多为地方政府与旧有水务企业共同出资,启动资金有的高达上百亿元。

  傅涛进一步指出,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落实的第二年,环境和水务市场需求总体放大,行业总体发展速度会远高于国民经济的总体增长。“虽然行业进入门槛已经很高,但2012年预计仍会有多家企业巨舰进入水业市场。不过,水业的低利性仍然会延续2-3年,这将困扰以水业主业为主导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会进一步促进企业加快向综合服务业的转型。”傅涛表示。

热词:

  • 水务市场
  • 行业属性
  • 水务项目
  • 水务企业
  • 水务集团
  • 洗牌
  • 碧水
  • 市场进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