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民钢圈:盈利稳定 新增产能将逐步释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早报记者 李芳

  2011年,汽车行业增长大幅放缓,作为国内钢制车轮的龙头企业,兴民钢圈(002355)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强成本控制和市场营销,2011年公司依旧取得了业绩上的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8亿元,同比增长了12.5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了23.36%,实现每股收益0.56元。此外,公司还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2.50 元(含税)。2012年,兴民钢圈将通过在建项目的陆续投产达产,进一步突破产能瓶颈, 2012年计划生产钢制车轮1600万件,力争1700万件,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力争23亿元,实现效益最大化。

  兴民钢圈2011年主营业务收入和综合毛利率总体呈上升趋势。钢制车轮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约13%,远高于其主要下游市场商用车行业销量的增速水平,而主要驱动力是200万件高强度轻型无内胎钢制车轮项目的投产,2011年公司无内胎钢制车轮收入实现了较大增长,为26.44%。从公司钢制车轮产品的收入结构看,无内胎车轮的占比已持续提升至46%。随着相对高毛利的无内胎钢制车轮产品在总收入中占比的提升,公司整体销售毛利率由2010年的17.83%进一步提升至18.95%,增幅约1.12个百分点。

  产能释放有助未来业绩提升。记者从兴民钢圈了解到,公司的各项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年产400万件轿车车轮生产项目、唐山高强度轻型钢制车轮项目目前均处于设备安装调试期,公司预计今年中旬能够建成投产。

  2011年10月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发行价格调整为不低于13.2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0.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唐山兴民钢圈高强度轻型钢制车轮项目和咸宁兴民钢圈高强度轻型钢制车轮项目。据了解,咸宁高强度轻型钢制车轮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将再增加高强度轻型钢制乘用车车轮400万套、高强度轻型钢制商用车车轮600万件。

  有业内人士指出,车轮行业的继续稳定增长为兴民钢圈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约为70 辆,较世界平均水平140 辆相差较大,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另外,汽车产业已成我国的支柱产业,保障了汽车产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而居民收入的稳步提高和汽车价格不断走低将刺激市场需求。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及改装车市场的快速增长,AM(售后维修)市场将为车轮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而出口市场也是带动车轮行业发展的另一动力。

  除了致力于缓解产能瓶颈,兴民钢圈还不断丰富产品结构,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兴民钢圈2011年11月与源福国际、源福实业签订了《股权收购意向书》,收购成功后,公司将获得ROSTA控股的苏州源成所拥有的铝合金车轮的研发、制造技术和通用、丰田及铃木等世界级一流客户,并能在国内OEM市场不增加营销成本的前提下,实现对客户所需钢制车轮和铝合金车轮的全面供货,完成客户产品一站式采购,届时兴民钢圈将成为苏州源成的第一大股东。兴民钢圈将利用3-5年时间快速介入铝轮领域,实现在钢轮、铝轮全产品线的布局。公司也将借苏州源成与国际知名汽车厂商建立联系,现有钢轮也将借船出海,推进国际化战略。

  爱建证券认为,兴民钢圈产能的持续扩张赋予了公司未来三年跨越式成长的基础,无内胎钢制车轮对有内胎车轮的替代也是行业发展趋势所在,良好的品牌形象也有助于市场拓展。

热词:

  • 钢制车轮
  • 钢圈
  • 兴民
  • 产能瓶颈
  • 爱建证券
  • ROSTA
  • 无内胎
  • 稳定发展
  • 盈利
  • 源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