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首周A股“龙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 华

  本周是春节长假后A股首个交易周,大盘走出先下探后回升的走势,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人气。截至本周收市,上证指数报收2330.41点,涨0.49%,为连续第三周回升;深成指报收9436.99点,跌0.31%。两市合计成交4997亿元,比前一个交易周5953亿元减少956亿元。从板块个股走势表现看,除ST和西藏板块稍强外,基本以短线轮换炒作为主,持续性均不强。

  周五上证指数收复60日均线,最高摸至2336.27点,创下近两个月来的新高。两市共成交1312.53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放大近三成。中小盘股表现抢眼,创业板指收市涨2.2%,中小板指涨1.84%。

  A股龙年首周“龙抬头”令人振奋,但也有机构指出,市场底部还有待确认,若无政策利好,大盘仍可能震荡。

  冲破60日均线压制

  从消息面看,多重利好令市场向好: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农业科技创新,激发市场热点;中央汇金公司原则上同意今年对其持股的大型银行分红比例再下降5个百分点,间接降低银行从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令周五金融股走势不俗;PMI连续两月回升,中国经济“软着陆”可能性加大;外汇存款占比的持续减少可能会加快央行采取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放松。市场预期本周末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证投资分析,本周大盘先抑后扬,呈现出典型的震荡盘升格局。60日均线的成功攻克,看似云淡风轻,但却在之前经过了充分的调整与反复,浮筹的洗去更增加了后市继续向上的可能性。唯一的问题或是量能未能显著放大。但在存准率迟迟没有下调、场外资金入场不积极的情况下,沪深两市仍能呈现出自发性的向上态势,或已表明此前从3067点至2132点的调整已充分反映了绝大多数投资者对经济下滑程度最悲观的预期。

  关注业绩预增、高送转个股

  对于A股走向,机构有不同看法。中证投资认为,在成功攻克60日均线后,空方下一个“堡垒”将是3067点以来的下行通道上轨,目前在2340点附近。预计下周沪指突破该阻力位没有悬念,但是能否形成有效突破仍需观察场外资金的入场情况。短期多空双方仍将在60日均线附近反复争夺,不过目前多方占据着较为明显的优势, 2月份沪指冲击2400点的概率在逐步增大。

  大摩投资(博客,微博)看法谨慎。该机构认为,由于沪指现在所在的2300~2350点区域内压力较大,市场需要持续的放量来消化前期的套牢盘以确认突破有效,所以短期内指数上涨的持续性还有待继续观察。另外随着节前央行逆回购的资金到期,周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再度升温。如果周末消息面比较平淡,那么下周市场可能会再次回到震荡调整的节奏中。

  国诚投资策略分析师胡亚军表示,在大盘临近下降通道上轨的压制敏感区间时,应保持合理仓位,耐心观望、谨慎选股为上策。深圳智多盈也认为,由于大盘大的趋势还未改变,反弹行情注定只存在局部机会。可关注业绩大幅预增、高送转等个股。

  华讯投资表示,目前消息面、资金面、政策面利好有助市场延续反弹,投资者可关注金融板块、超跌补涨概念股,持股待涨。世基投资建议投资者可考虑估值较低、业绩明确的股票。长期来看,比较看好新兴产业在经济转型中的收益,但不排除传统制造行业在政策放松时带来的反弹机会。

热词:

  • 龙抬头
  • A股
  • 大盘
  • 沪指
  • 消息面
  • 中央一号文件
  • 交易周
  • 金融板块
  • 板块个股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