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超跌论疑过时逢源说正兴起 金融系带头大哥躁动有来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超跌,毫无疑问是近半年数次反弹行情最重要的关键字。尽管市场始终对政策放松心存憧憬,但放松的脚步却一拖再拖,于是,2319点及2307点以来的反弹行情,最终都未逃脱千篇一律的“短命”结局。当然,始于今年1月初的2132点反弹,最初也被打上了鲜明的技术性超跌反弹烙印;然而,就在市场处于涨不上去又下不来的尴尬阶段之际,金融股却再度发力,并成功助推沪指重上2300点。作为大盘的风向标,金融股此时的躁动,显然不能简单用超跌反弹来解释,那么“带头大哥”的上攻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碎步小跑

  金融股竟成“龙头”亚军

  说到金融股,尽管其素有稳定的业绩做支撑,但碍于多数金融股盘子过大,资金始终提不起对该板块的兴趣,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近两年金融股很少出现过大幅超越大盘走势的情形。

  然而,就在人们还纠结于以往金融股“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表现之时,该板块却以碎步小跑的姿态,一举夺得2012年年初“短跑赛”的亚军头衔。据统计,自今年1月4日起,申万金融服务指数期间累计大涨9.45%,仅次于同期有色金属指数14.92%的涨幅,还悄然超越了行情初期的主力军煤炭股的表现,申万采掘指数同期涨幅为9.20%;同期上证综指仅上涨5.14%。

  作为底部先知力量,券商股反应更为敏捷,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及海通证券同期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盘子偏大的银行股,如交通银行及建设银行同期也分别上涨了10.04%及6.83%。

  金融股躁动

  或更因“内外逢源”

  事实上,本轮金融股的上涨早在去年12月底就已开启。如果说金融股的率先启动,最初是源于技术性的超跌反弹,那么在一个多月累计近10%的上涨之后,还依然沿用超跌反弹的思路来解释该板块的集体性上涨,就略显不合时宜了。毕竟在经济下行征程继续而又没有实质性政策利好出台之际,来自估值方面的修复动能,至多也只能撬动10%左右的行情。

  撇开技术方面的过度超跌来看,当前金融股的集体走强,或更多源于港股金融股的带动。尽管欧债风波几起几落,并导致全球流动性在国度间数度腾挪,但从恒生AH股溢价指数的走势来看,港股自去年四季度至今整体还是大幅跑赢内地A股。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4日该指数创出阶段性高点142.07点之后便一路下行,昨日盘中更创出101.45点的阶段性新低。从两地股指的阶段表现来看,自今年年初起,港股已大涨12.50%,大幅跑赢内地A股5.14%的同期涨幅。即便从AH股股价平衡的角度来看,A股金融股也有跟涨H股金融股的动力。更何况当下除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及民生银行AH股价比基本持平外,农业银行等5只银行股AH股股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折价情况。

  而港股近来大幅走高的背后,隐含的无非是国际资金重新在全球市场再流动再分配的问题。众所周知,港股虽在一定程度上受内地A股的影响,但其更多带有的是资金市的意味,资金大幅的流进流出直接决定了港股的短期走势。当前,欧债风波始终未能消散,国际资金持续逃离债务高危区,在此背景下,这些逃离资金再度选择回流至新兴市场,于是港股在大规模资金回流的推动下走出了一波“龙抬头”行情,短期而言,预计这种势头还将延续,进而对内地A股构成一定的托力。

  内在因素方面,金融股持续走强,体现了当前资金对该板块价值的认可,某种程度上看,金融板块估值底所提供的配置价值,也会或多或少吸引了资金的青睐。恰巧的是,从去年底一直到春节前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大举从估值偏高的创业板、中小板等小盘股以及炒作时间较长的大消费概念股调仓至低估值的早周期品种,金融股本身就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当然也会吸引不少资金的进驻。因此,从机构调仓所催生的结构性行情来看,再加上汇金调降控股银行分红比例的传闻,金融股此时躁动也确实有着一定的底气。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不管金融股内外如何“逢源”,在实质性利好未出台、市场趋势依然不明的大背景下,金融股能否充当起“带头大哥”的突围作用,还有待继续检验。

热词:

  • 金融股
  • 超跌
  • 带头大哥
  • 金融系
  • 上证综指
  • 金融板块
  • 沪指
  • 反弹行情
  • 阶段性高点
  • 港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