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克尔广州与企业家座谈:欢迎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1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参观海瑞克(广州)隧道设备有限公司。 新华社发

  德总理称愿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欢迎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

  据新华社电 正在广东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下午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广州与中德企业家举行座谈。

  温家宝说,中德经贸关系完全是平等互利的,这在世界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体现尤为突出。两国贸易额去年达到1691亿美元,有望提前突破2000亿美元。当前中德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双方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结合各自优势,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加强高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以及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中国将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努力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场环境。欢迎德国企业继续扩大对华投资。温家宝表示,双方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经贸合作机制,制定长远的合作规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中德经贸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默克尔表示,德中合作是互利双赢的,德方愿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欢迎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共同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推动两国经济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两国企业家介绍了彼此合作的成果和对进一步推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建议。他们认为,中德有着共同的利益,开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双方不仅可以相互开拓市场,而且可以共同开拓世界市场,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

  同日,两国总理还共同参观了海瑞克(广州)隧道设备有限公司。

  花絮

  女总理爱四合院不爱逛街

  新快报讯 2月3日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五次中国之行的第二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领导人与她会晤。随后她前往广州,出席2012中德经济论坛等活动。

  在中德建交40周年之际,默克尔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成为中国龙年春节后第一位到访的外国政府首脑。

  团队

  德经济界精英随访中国

  默克尔此次访华,随行阵容可观。除了5位联邦议院代表以及联邦经济和技术部国务秘书、总理外事和安全政策顾问、总理经济政策顾问等智囊外,还有德国邮政集团董事长、欧洲直升机公司董事长、商业银行董事长、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德国能源署有限公司总经理等20位经济界代表一同来到中国,透露出德国希望同中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意愿。在2日下午同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谈时,默克尔也表示,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会给欧洲、德国企业提供更多机遇,德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德投资,将继续向中国开放市场。

  行程

  称南锣鼓巷很有历史感

  此间媒体普遍猜测,默克尔的此次访华将对中国展开欧元攻势。然而默克尔却选择2日下午游览了北京的南锣鼓巷,体现出别样的轻松。

  冬日的南锣鼓巷显得异常静谧,2日下午2时30分,默克尔来到南锣鼓巷的北入口,缓步走入这条有着700余年历史的老巷。“这里的建筑很有历史感,那棵树好奇怪”。默克尔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不住地伸出手指询问身边的工作人员。

  家家户户门口张贴的春联、墙上挂的送奶箱,以及灰墙上隐约能看到的标语“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默克尔都上前驻足观看。

  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默克尔听完介绍,走入了巷子旁边的一处古宅院。入口处写着秦唐府三个字。

  据介绍,这个院子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宅子,清朝时曾是朝廷大员的私宅,现在被列为了文物加以保护。

  此前,曾有一些事前得到消息的记者在巷子里进行了蹲守,纷纷猜测默克尔会进哪家店,并“押宝”式地对两侧的商店进行了预先采访,然而苦等的记者们却扑了个空。

  默克尔走出四合院后,没有进入一家店铺,也没有与巷内的居民有交流,便走出了南锣鼓巷。

  “我们曾有接到默克尔要来的通知,很突然,我们非常期待她能进店看看。”巷南侧一家丝绸店的经理张莉对记者说。

  宴请

  张裕葡萄酒款待德国贵宾

  2日,中德两国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当晚的欢迎宴会上,中方用来款待德国贵宾的酒,是张裕爱斐堡酒庄霞多丽干白和张裕百年酒窖干红。据悉,这是张裕爱斐堡葡萄酒两年来23次成为国宴用酒。

  有业内人士称,张裕葡萄酒的第一任酿酒师是当年奥匈帝国驻烟台领事馆的副领事,推动了中国葡萄酒近代工业化的发展。如今,张裕葡萄酒成为德国汉莎航空头等舱用酒,在德国超市中也不鲜见。

  在国宴这个展示国家形象和文化的重要外交场合,这看似平常的葡萄酒却蕴含着国与国之间文化交往的故事。 (中新)

  默克尔五次访华

  2006年5月

  22日,签署了19份双边合作文件,包括:中德为促进欧亚铁路货运运输合作和构建中国时速200公里以上轨道快速运输运营系统谅解备忘录、中国铁道部与德国公司关于六轴客货电力机车技术合作框架协议、中德纺织业知识产权保护谅解备忘录以及其他涉及技术、财政、通信、能源、文化、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协议。

  2007年8月

  29日参观部分德国在南京企业;出席“德中同行”开幕式。她入住索菲特银河大酒店[10.643.30%]的普通套房,选择像一般住店客人一样去7楼锦绣西餐厅吃自助早餐,她自己取食物,不小心把麦片面包掉在地上后,她不让餐饮经理帮忙,自己将面包捡起,放回盘中。晚上她还主动提出参观明城墙,后下起大雨,但她仍然下车和明城墙有了“零距离”的接触。

  2008年10月

  默克尔称德国经济正面临困难,表态称希望加强与中国经济合作。

  2010年7月

  17日访问西安,这一天也正好是她56岁的生日。温家宝总理送给她一个银质的酒瓶作为礼物,其是公元600至900年唐代酒器的精美仿品。她和温家宝总理一起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

  2012年2月

  默克尔是中国龙年春节后第一位到访的外国政府首脑。

热词:

  • 默克尔
  • 德国经济
  • 南锣鼓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