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总理默克尔北京演讲突出德中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就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政策及中德关系发表了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在演讲会上致欢迎词,副院长李扬主持演讲会。中新社记者杜洋摄

  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她表示德国愿与中国共同推进能源、环境保护、科研、化学、教育、汽车制造、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多领域合作,应加强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呼吁在G20框架下解决欧债问题。

  应中国总理温家宝邀请,默克尔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她就任总理以来第5次访华。在社科院的演讲是默克尔抵京后第一场正式活动,这是她本人第二次到访中国社科院。

  在约50分钟的演讲与现场答问中,默克尔就德中关系、经济合作、欧债危机、中东局势等做了阐述。她表示此访有两个目的,一是增强德中关系,密切高层往来与经贸合作,二是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

  默克尔此访随行人员包括众多经济界人士,既包括大型企业,也有很多中小企业,人员构成非常“务实”。如何进一步密切经济合作?默克尔指出,德国愿与中国共同推进在能源、环境保护、科研、化学、汽车制造等多领域合作,如两国会在共同制定电动汽车国际标准方面进行协商,目前已经在就出口信贷进行磋商。她还两次提到两国应加强中小企业合作。

  默克尔简短谈及了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局势,认为过去几年围绕伊朗核问题的谈判没有带来明显进展,世界不需要一个有核计划的大国,而联合国安理会应就叙利亚问题做出明确表态,她将与中国领导人就此交换意见。

  默克尔此访的重要背景是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在她访华前夕,除英国和捷克之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同意签署“财政契约”,执行更严格的财政预算。媒体普遍认为她将说服中方购买更多欧元国家政府债券。但在今天的公开表态中,默克尔提出了过度举债的弊端。“过度举债让我们支付更多利息,会使国际投资者对我们缺乏信心。有些欧洲国家正发生人口结构变化,年轻人的比例会越来越低,我们不能总是去举新债,更要促进增长,减少官僚主义。”她说。

  近期国际两大信用评级机构下调了对欧洲一些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默克尔认为欧洲仅仅对此进行抱怨是不够的,评级机构指出的一些问题是对的,需要加以注意。欧盟并不面临欧元危机,而是主权债务危机。面对危机,每个欧盟国家都应做好自己的功课,强化成员国之间的协调,加强财政纪律,抑制失业。

  默克尔进一步表示,高债务不仅是欧洲的问题,其他一些国家可能会有更高的债务问题。我们要在G20框架内解决债务问题,中国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德中可以合作进行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在国际机构中加强协调。

  她对克服当前危机表达了自己的信心:欧洲是在危机中不断成长的,在今后几年,欧洲将会走得更近。

热词:

  • 默克尔
  • 德国总理
  • 中德关系
  • 经济合作
  • 务实
  • 此访
  • 访华
  • 叙利亚
  • 伊朗核问题
  • 中东局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