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危机中黄金难以独领风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4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五,股市和多数商品飘红,整体资本市场似乎要迎接“明媚的春天”。其中黄金近期走势强劲,不但突破了半年线和季度线的压力,周K线出现5连阳,同时也得到了资金的青睐,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 Gold Shares在2012年已经增持22.6吨黄金。尽管笔者看好黄金的长期牛市,但基于下面的分析,认为2012年黄金有一轮大调整,而且发生在上半年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逢高沽空。

  全球经济步入下行周期,资产价格都将跟随下滑,黄金也不例外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份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3.8%,不及预期。这主要是因为新兴市场的增速放缓低于预期,表明欧美债务危机已经扩散到全球。IMF同时将2012年世界经济的增速下调,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经济增速下调至衰退0.5%。

  中国作为资源的主要需求国,自身经济增速放缓,也就意味着大宗商品的需求都将跟随下调。IMF将2012年全球贸易量增速从5.8%下调至3.8%。而代表大宗商品贸易景气程度的BDI(波罗的海干散货运费指数)已跌破金融危机刚爆发时的低点,这也揭示了大宗商品需求量可能萎缩。

  中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持续在50%附近挣扎,房地产市场冷清,股市底部盘整,大宗商品需求前景不佳,黄金如何继续在高位俯视?尽管黄金非常独特,但也是资产之一,在股票、债券、商品价格的轮动之后,金价也将进行调整。

  银行业去杠杆将长期化,黄金或成抛售资产的首选

  EBA(欧洲银行监管局)要求银行业在2012年6月底前把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至9%。根据2011年12月份的压力测试,欧洲银行业需补充的资本金为1147亿欧元。而巴塞尔协议三将在2013年生效,银行业还需筹集更多资金。

  处于危机中心的银行业不但面临着业绩亏损,还要大规模出售资产。2011年预期盈利10.05亿欧元但实际上却亏损3.51亿欧元的德意志银行便是欧洲银行业的一个典型例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1月5日在新加坡表示,欧洲银行去杠杆化将会通过资金流动和信贷收缩等渠道对亚洲经济产生相当大的影响。我们认为这个冲击将是全球性的。在众多资产中,目前黄金是为数不多仍处于相对高价的品种之一。如果银行业在同一时间段出现流动性短缺并同时大量抛售资产,这个冲击可能影响最大的是黄金。

  黄金牛途漫长,但美联储的“鸡血”有些遥远

  美国的债务金额巨大,而长期的超低利率对其经济的伤害将在未来显现。尽管目前欧元弱势,被动推升美元,但美国经济较难好转,美元的长期趋势仍是贬值。从这个角度来看,黄金依然牛途漫长。

  综上所述,建议投资者以逢高沽空为主要策略,可在1800美元/盎司附近逐步建立黄金空单。

热词:

  • 杠杆化
  • 黄金
  • 银行业
  • 高沽空
  • IMF
  • 鸡血
  • 股市
  • 建议投资者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周K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