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方热议中燃收购战 高盛等第三方纷纷表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12月12日,新奥联手中石化向中国燃气发出收购要约后,八大股东反应不一,韩资SK、富地石油(Fortune Oil)纷纷趁机大肆增持中燃股票,这起总价高达167亿港元并购大案愈发呈现扑朔迷离之势。

  著名投行高盛表示,中国燃气收购在意料之中。该行称,中国燃气于去年11月14日宣布已获得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接洽后,收购已在市场意料之中。高盛指出,中石化缺少根基深厚的下游天然气分销平台,而中国燃气拥有这一资源,另一方面后者将能够获得充足的天然气供应,以实现最终需求的增长。高盛维持中国燃气中性评级,目标价2.80港元。

  富昌证券研究部总监连敬涵则认为,中燃内部管治有很大问题,公司过去一年新闻多多,很多中燃股东已对公司意兴阑珊,宁愿早日套现,而投资者的头脑显然较中燃管理层清醒,因中燃自2010年12月闹出高层被拘留事件后,股价长时间徘徊在 3.5元之下,故普遍觉得新奥等加价的可能性低。

  此外,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一旦收购成功,或为三赢之举。一方面,中国燃气将继续利好,持续收复去年高管被拘以来的“失地”;另一方面,中石化将借助中国燃气的网络,进一步增强其在下游燃气市场的供应地位和市场份额,至少维持与中石油等企业不相上下的竞争之势,同时,其也将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对天然气使用的目标(到2020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耗的10%,目前为4%左右);此外,新奥能源在扩展燃气网络的同时,长期而言,还将对业绩产生潜在的利好。

  同时,针对市场对新奥资金问题的担忧,原瑞银证券副总裁、被誉为“中国第一分析师”、现任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张化桥认为:市场担心新奥会因此负债累累,也担心新奥没有能力扭转中国燃气。但基于10年的观察,我很有信心。首先,燃气行业负债率高一些没关系。新奥的债券目前还是投资级的,而且可能是投资级债券中最便宜的之一,此外,新奥燃气从2001年 IPO 以来上涨了16倍。

  据了解,市场人士对新奥联手中石化欲全购中燃一事持乐观态度。“这是一个三方共赢的收购,我们认为达成最终收购的可能性很大。”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说。

热词:

  • 中燃
  • 高盛
  • 收购要约
  • 中石油
  • 热议
  • 新奥
  • 中投
  • 中石化
  • 利好
  • 证券副总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