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渐近买方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开年,以金融、有色为代表的蓝筹股成为反弹先锋,而中小盘股票延续了去年11月以来的颓势,千点起步的创业板指数,目前徘徊在650点附近。“跌到400点也毫不意外。”春节前后,不止一位基金经理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证监会拉出一串创业板扩容的大名单,成为机构集体看空创业板的又一大理由。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成长型公司即使难辨真伪,依然是扩容主流。随着股票供应量的加大,创业板走向买方市场,也许不得不承受估值的“硬着陆”。

  而那些低估值的传统蓝筹股,未来将渐渐归位为机构投资者的安全岛的角色。

  正步入买方市场

  新年第一个月,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分化,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的跌幅分别为11.08%和2.51%,而沪深300指数则实现5.05%上涨。

  去年11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从11月中旬的920点上方最低跌至年初的612点,跌幅达33.5%,约20只中小盘个股在最近60个交易日几近腰斩。

  纵观各券商、基金的最新策略,中小盘个股尤其是创业板股票正在经历“墙倒众人推”的窘境。高估值、业绩增速低于预期、解禁压力、成长空间有限等问题都是机构看空的理由。

  正当创业板、中小板成为杀跌重灾区的时候,其扩容没有停步。

  2月1日,证监会首次公布的515家申报IPO企业待审名单中,创业板占据了220家,而在主板295家公司中,203家上市地为深交所,其中中小板公司又占据了很大比例。

  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中,证监会对成长型、新兴产业公司的IPO放行已经成为不可逆的主流。

  目前两市共有2300余家上市公司,中小板公司651家,创业板公司286家,而未来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将成为扩容的主流,再加上新三板的上市,它们占据A股上市公司半壁江山指日可待。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认为,500余家待审公司的公布——可以理解为“坏事”,但也是个“大好事”,因为,A股很快将进入买方市场,尤其在创业板。“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转型在股市中也体现为,有限的流动性将向真正有成长空间、管理层优质的好公司集中,这类公司依旧不担心高估值,但未来,那些长不大的中小盘公司很可能将便宜得无法想象,一直沉寂下去。”他称。

  蓝筹安全岛

  创业板的硬着陆风险,也促使资金流入低价的蓝筹股。2012年初以来的反弹中,金融股、周期股成为了反弹先锋。

  基金开始有了一致预期,并迅速付诸行动。基金四季报显示,基金主要增持了金融保险、食品饮料和房地产等大盘蓝筹股较多的行业。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金融行业涨幅超过了10%,仅次于有色金融和采掘业。

  不过,虽然银行板块为代表的蓝筹公司估值已非常合理,甚至有一定低估,但有多大的向上空间,不敢说。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看不清的PMI数据,难以判断经济恢复上行,市场又对货币和信贷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开始减弱,经济指标和政策依然博弈。

  许多基金经理心里没底的依然是企业的盈利水平会不会进一步下滑,当前A股ROE(净资产收益率)尚处历史均值以上,如果下跌则A 股估值的安全边际就无从谈起了。

  朱平认为,市场谨慎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正进入了瓶颈,过去成长性的股票现在到了成熟期,新兴行业还没有发展起来,消费增速依然较慢,市场担心经济硬着陆,心里没有底。

  在这个背景下,对蓝筹股更要区分看待,有相当部分的“僵尸股”;另一部分具备发展前途、管理层诚信等要素的个股才是发掘对象。

  很多人称2012年会是价值投资回归的一年。价值投资最基本的标准即买入被低估的股票,等待价格的修正。但显然,无论是在创业板还是在传统蓝筹股中,“时间的玫瑰”都不是那么容易寻找了。

热词:

  • 创业板
  • 广发基金
  • PMI
  • 板指数
  • A股上市公司
  • 中小盘
  • 银行板块
  • A股市场
  • 金融股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