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燃气收购战升级 多机构股东不接受3.5港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中燃上周五(3日)刊发4,000名员工联署反对收购的文件,引来中石化(00386)及新奥能源(02688)回应。新奥本周也大搞传媒参观团,争取股东支持收购。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国燃气收购战升级,各方打破多日的沉默。中燃上周五(3日)刊发4,000名员工联署反对收购的文件,引来中石化(00386)及新奥能源(02688)回应。新奥本周也大搞传媒参观团,争取股东支持收购。

  中石化︰盼当面向董事会阐述

  中石化及新奥昨深夜发表回应,指注意到中燃通告,认为员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及企业成功的中坚力量,又指无意调整中燃员工的聘用现状。收购方又意味深长地表示:“期待有机会向中燃董事会当面深度阐述,交流收购方如何能为中燃带来价值与发展空间。”

  中燃及中石化这次隔空过招,停留在“口水战”。这次收购有多个先决条件,包括要获商务部批准等,根本没人可以有确定的时间表。能见度最高的新奥是否能取得股东批准巨额融资收购,市场料新奥短期内将发股东函件,然后举行股东特别大会表决。

  在这敏感时刻前夕,新奥邀请香港传媒本周赴河北廊坊总部考察,首席执行官张叶生也将露面,似有意回应股价多日回落,并争取股东支持通过收购。

  新奥被质疑财务能力能否承受此项巨额收购,而且中燃股价一直高于每股收购价3.5元,收购价随时可能加码,新奥即使融资亦难吃得消。“新奥若不获股东批准,可以有三个可行后着,一是退出,一是改变与中石化目前合营持股55%的结构,持较少股权,最后或者由中石化收购新奥。”一名外资收购合并部主管分析。

  多机构股东不接受3.5港元

  据悉,中燃主要机构股东都一致不接受3.5元,“收购方说要尽职审查…是没有必要,因为这个价钱肯定不会接受,也毋须进行尽职审查。”消息人士说。

  他又指,投资者对中燃长情,与行业投资周期有关。燃气业务是前期固定投资大,后期回报快速增长的行业,“中燃正处于收成期的临界点。”“你给这些股东现金没有用,因为他们着眼点在于长线回报…套现后,投资在其他地方还一样有中国燃气市场潜在的回报?”市场人士说。

  不过即使中石化肯加价,收购也不一定露曙光。市场人士说:“如果单纯希望加价,为甚么叫4,000员工跑出来反对?一旦加价,员工又会支持么?一般燃气公司的员工,大多是从事体力劳动的蓝领。”

  中燃创办人兼前董事总经理刘明辉,虽仍在保释,但对营运似乎有一定影响力。他伙拍富地石油(Fortune Oil)近日增持中燃股权,富地又有意委任代表加入中燃董事会,据悉其他董事不受落,“看不到有加董事的需要”。

  富地财务总监莫贵标回应,委任董事一事未与中燃联络,目前仍言未尚早。富地与刘明辉原打算以3.7亿元增持,已用3.3亿,莫表示不排除会加码。

热词:

  • 中燃
  • 股东支持
  • 燃气公司
  • 中石化
  • 新奥
  • 富地
  • 口水战
  • 经济日报
  • 收购方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