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对"发行热 认购冷" 基金业重拾低价"大蓝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基金业整体亏损超过5000亿元,基民信心大受打击。面对今年初16只基金扎堆发行,上百只新基金待发、待批,基金业遭遇发行热、认购冷的尴尬局面,在对2012年的投资策略上,基金毫不掩饰其抛弃周期型行业配置,重拾低估值大蓝筹的投资思路。

  把握经济热点超配消费板块

  广义的内需包括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两个方面。扩大内需,就是要通过财政货币政策,启动投资市场;通过信贷等经济杠杆,启动消费市场,以拉动经济增长。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去年4季度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制品、信息技术业、批发和零售贸易、社会服务业和传播文化产业这6大行业的配置比例,超过标准配置1倍以上。而在采掘业、金属非金属、金融保险业、造纸印刷等行业配置比例比较低,分别只达到标配水平的23%、51%、52%和60%。

  倡导价值投资增持蓝筹板块

  不同于成长型投资人,价值型投资人偏好本益比、账面价值或其他价值衡量基准偏低的股票。高安全边际、低估值、稳定的盈利能力是金融股重获基金青睐的主要原因。部分基金经理认为,随着未来政策逐渐宽松,信贷的进一步投放,将为金融股打开上升空间。

  2011年4季度,基金策略投资重点转移到低估值的大蓝筹板块。据海通证券统计,去年4季度基金对金融保险、社会服务业和电力等行业是一致增持的,其中金融保险增持的基金数量最多为275只,减持的基金数量为149只。海通证券认为,从增持的行业来看,增持的金融保险行业估值较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挖掘价值洼地选择逆市加仓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基金的总体仓位在年底出现了明显反弹,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从去年3季末的81.89%上升到83.20%,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也从2011年9月底的70.14%跃升到73.41%。

  另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剔除指数基金和QDII的475只主动投资股票基金持有股票市值10246亿元,加权平均股票投资比例为78.47%,较去年3季度略微有提升,考虑到4季度市场大跌,基金实际上逆市加仓约150亿元。

  

热词:

  • 基金业
  • 认购
  • 股票型基金
  • 方向基金
  • 金融股
  • 仓位
  • 指数基金
  • 买基金
  • 发行
  • QD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