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造业回流?奥巴马"单相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奥巴马只看到了制造业过去两年的改进,却忽视了过去30年,美国在汽车生产和纺织等制造业共裁减了750万个就业岗位

  通用电气已经将一家热水器生产企业从中国转移到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制造自动售货机和自动提款机的NCR公司也将部分就业转移到佐治亚州哥伦布市。有人预测,到2015年,将有15%的美国企业会从中国回流本土,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把连任成败和经济复苏的希望寄托在了美企回流上。《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美国制造业研究专家时了解到,美国制造业尚未恢复至危机前的发展水平,或将成为影响美企回流现象停滞的主要原因。

  制造业无力改变高失业

  “此时此刻,我们有让制造业回来的巨大机会,但是我们必须抓住它。”在1月24日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奥巴马喊出一系列吸引美国制造业留美的政策,其中包括降低公司税、加强贸易执法以及增加工人培训项目等。但这一揽子政策到底有多大诱惑力,是否对降低高失业率有帮助,还是个未知数。

  《纽约时报》2月4日报道称,过去两年来,制造业给美国解决了33万劳动力,而发展中国家工资水平升高,美国工人工资下滑以及弱势美元都为美国企业回流本土提供了优厚条件。这些现象让白宫一度认为,这是降低美国高失业率和复苏“美国制造”的法宝。但很多经济学家则批判说,这只是奥巴马为赢得连任的又一个幌子,他只看到了制造业过去两年的改进,却忽视了过去30年,美国在汽车生产和纺织等制造业共裁减了750万个就业岗位。

  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约翰·罗思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工业近期的复兴现象仍是个迷局,美国虽然1月份新增了24.3万个就业岗位,但现实是,美国非农就业率尚未恢复至2008年危机前的水平,这意味着美国工业并未完全走上复苏道路,这会直接影响许多企业家想回美国发展的决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更是直言不讳,制造业复苏速度与人口增长失衡,美企回流风险较大。

  商人、民众或不领情

  奥巴马劝说美企回流的想法由来已久。去年2月份,在与已故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前行政总裁乔布斯共进晚餐时,奥巴马就曾劝说,让苹果集团将iPhone生产基地搬回美国,乔布斯当时直截了当地回答:“这些工作不会回来。”由此看出,美国商人们对政府刺激政策的信任度很低。

  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对政府实施的刺激美企回流政策的评价是:“就算美国政府会实施优惠政策,也不可能在美国增加劳动密集型和低技能的工作,美国人不会瞧得上这样的工作机会。”此外,也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国企业回流还涉及产品销路问题,美国民众当下的消费能力尚未复苏,而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推动下,消费空间较大。

  “虽然一部分企业撤离了中国,但他们给中国制造业留下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罗斯义认为,受美国工业增长缓慢因素影响,不管政府出台多少优惠措施,也不会有太多企业回流美国,所以这些政策最终会以收效甚微收场。

热词:

  • 制造业
  • 奥巴马
  • 单相思
  • 国际金融报
  • 纽约时报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iPhone
  • 乔布斯
  • 就业岗位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