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转债基金发行需看A股脸色 中长期仍有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可转债涨幅明显,转债债基在债券型基金中业绩表现抢眼。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基金公司处了解到,尽管近期业绩喜人,但今年可转债基金发行仍将看股市行情的“脸色”。

  谨慎发行新产品

  受益于转债的上涨,近期可转债债基净值上升幅度较其他类型债基整体上升明显。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纳入统计的12只可转债债基,今年以来截至2月3日,净值平均上涨2.71%。同期,一级普通债基和二级普通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01%和1%。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去年发行了6只转债债基,创该类基金产品发行数量的历史新高,而且大多集中在去年下半年发行。证监会近期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21日,有1只转债债基申请并获批。

  对于今年此轮转债行情是否会带动基金公司继续增加此类产品的发行,有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由于预计可转债难以持续上扬,今年大量推出转债债基产品的可能性较小。“影响转债市场的主要因素依然是股市,而对于A股今年的走势,我还是维持谨慎的态度,预计不会出现单边上扬的行情,因此可转债也难以持续上涨。”还有基金公司表示,今年看好债券市场,将增加债基产品的发行,但是具体会发行哪种债基,仍需根据不同阶段市场情况来定。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表示,由于去年可转债债基净值跌幅较大,基金今年是否在短期内选择发行该类产品还需要考虑是否能够获得投资者的认可。但长期来看,转债债基的数量一定会增加。未来随着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可能会出现重点投资于某一发行主体的转债债基如钢铁转债、石化转债等。

  中长期仍有机会

  有基金经理指出,近期可转债涨势较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今年债市表现较去年有所好转,且市场普遍看好,对可转债的债性保护充足;另一方面,股市行情对转债有很大影响。受益于近期股市的上涨,转债表现也较好。

  但业内人士表示,A股震荡走势将对转债持续上涨构成压力,短期需要继续关注来自经济、货币方面的政策变化。不过,经过了去年的大幅下跌,转债估值依然有很好的吸引力,从中长期来看将会是不错的投资品种。兴全可转债也表示,目前转债估值非常便宜,未来将是收获的过程,尤其是从中长期来看,目前正是较好的投资阶段。而博时转债增强基金则表示主要看好大型转债。

  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可转债具有债券保底价值和股票看涨期权组合特征,可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分享股票市场系统性收益与标的股票的超额收益。目前转债市场呈现弱股性、较强债性的特点,即使预计大盘仍维持震荡,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放弃股票上涨期权,转而追求债券收益。

  

热词:

  • 可转债
  • 基金发行
  • 基金产品
  • 脸色
  • 基金公司
  • A股
  • 转债市场
  • 标的股票
  • 净值跌幅
  • 预计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