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盛文化IPO露两大软肋 缺乏议价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PO招股书预披露时间2月1日起将由原来的发审会前5天提前至30天。昨晚,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天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华东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招股材料率先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试水IPO新政后的监督与审批尺度。

  美盛股份是一家从事动漫服饰制造的企业,主要生产包括迪士尼形象动漫服饰、电影形象动漫服饰、传统节日动漫服饰以及装饰头巾等在内的服装类动漫衍生产品。公司将于深交所上市,拟发行23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9350万股,预备募集2.14亿元用于动漫服饰扩产建设项目、2200万元用于研发设计中心项目。

  作为一家名为“文化创意”、实际从事动漫服装生产的企业,美盛股份外贸加工模式的发展空间和对单一客户的过度依赖成为其过会的两大软肋。

  尽管公司定位为ODM企业(即“原始设计制造商”),但公司生产的动漫服饰并无自主设计空间,对品牌商的依赖程度较大。公司强调动漫服饰形象溢价较高,终端价格一般为出厂价格的8-10倍。这恰恰证明公司缺乏议价能力,无法分享动漫产业链中的高额利润。

  报告期内,公司对全球主要动漫服饰供应商美国Disguise的销售占比极大,近三年一期分别为72.38%、69.30%、56.63%和52.81%,导致公司在盈利的稳定性上缺乏保障。此外,由于美盛股份产品以外销为主,最近三年外销比例均保持在90%以上,公司需承受汇率调整、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纺织品贸易摩擦等相关风险。

  美盛股份的股权变更过程也颇具时代特征。美盛股份前身新昌美盛饰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名义上是中外合资企业,事实上由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小强使用外方股东拉斐尔·尹特斯逊的名义注册成立。经过十年来的复杂变更,最终回归内资并解除了历史问题的影响。相关主管机关的证明显示,“赵小强未经外国人同意使用其护照复印件并以其名义注册美盛饰品”,但“其设立、主体资格和合法有效存续不受该等问题行为的影响,不会对赵小强及发行人进行处罚。”

  作为一家没有创投机构参与其中的拟上市公司,美盛股份如成功过会,将会给大股东赵小强、公司高管及数位持股的“创投达人”提供暴富的机会。资料显示,华星创业上市时的第六大股东何晓玲、中威电子上市时的第四大股东胡丽娟均位列美盛股份股东榜。

  

热词:

  • 美盛
  • 动漫
  • 文化创意
  • 大股东
  • IPO
  • 议价能力
  • 报告期内
  • 汇率调整
  • 股权变更
  • 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