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造业复苏?日本难淡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制造业国内设备投资同比下降2%,而海外设备投资则上升2%

  “多事”的2011年令日本引以为傲的制造业遭遇深度“严寒”,最新数据反映制造业初现起色,然而利好并没有“普适”于各类行业,无论从外围经济形势还是本国经营环境来看,日本制造业若想再塑辉煌仍是一个需要等待的过程。

  日本经济产业省1月31日公布的数据称,日本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环比升0.5%至50.7,连续两个月站在50荣枯线之上。

  从行业来看,日本汽车的需求量已从灾后的萧条期恢复。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2011年,日本汽车产量下跌12.8%至大约840万辆,为两年来首次下跌。而自2011年秋季开始,该国市场供需水平就已恢复正常。以丰田为例,直至去年年底,丰田公司各地生产线已经基本恢复,也吹响了大规模反攻的号角。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年底丰田汽车订单为27万辆,是上一年同期的3倍。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对该国2012年汽车需求水平持乐观态度。预计2012年客运车和商用车的总需求量将同比升19.1%。

  但是,精密机床制造等部分行业仍尚未完全恢复。据日本工作机械工业会统计,尽管津上等龙头企业已扩大投资,努力恢复在泰国的零部件供应链,但目前仍有多个月份的订单尚未供货。电子制造业方面,日本的几大巨头2011财年均陷入亏损囹圄,索尼、松下以及夏普等公司先后上调了截至今年3月底本财年的亏损预期。日本资产管理公司预测,由于产量和消费能力仍然存在矛盾,目前仍看不到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向好的迹象。电器主力出口产品超薄电视、数码相机的生产向海外转移,国内生产缩小。音响、放映等器材的贸易赤字增长至上一年的2倍,海外市场被韩国产品抢占。

  外部经济环境也未为日本制造业复苏提供适合“土壤”。2012年伊始,欧债危机,以及日元贬值及其他因素都对今年的制造业发展前景造成不利影响。事实上,经济形势不稳定的副作用还在发酵,根据日本财务省发表的2011年贸易统计速报显示,日本出现了24927亿日元的贸易逆差。这是日本自1980年第二次石油危机以来,时隔31年再次出现贸易赤字。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制造业企业还出现“外逃”迹象,众多企业从生存发展、重视收益的战略考虑,开始加紧生产结构调整及改革,逐步缩小国内生产,纷纷到国外投资。据《日本经济新闻》调查,2011年制造业国内设备投资同比下降2%,而海外设备投资则上升2%。(本报记者 袁源)

热词:

  • 日本汽车
  • 日本制造业
  • 日本经济新闻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1980年
  • 日本财务
  • 制造业发展
  • 淡定
  • 设备投资
  • 土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