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年业绩:白酒业豪饮暴利 汽车业急踩刹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整体预喜,各行业苦乐不均 白酒业豪饮暴利 汽车业急踩刹车

  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定,2011年度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工作在1月31日落下帷幕,共有1533家公司发布了2011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1031家,占比67.2%,预警493家,另有7家公司尚无法确认业绩变动方向。虽然从整体上看,上市公司2011年度的业绩预期喜大于忧,但具体到各个行业就有些苦乐不均了,这其中既有像白酒、银行板块这样“利润丰厚到不好意思”的“阔佬”,也有诸如汽车、电力板块“很差钱”的“苦主”。

  业绩增长三大阔佬

  白酒板块

  整体表现:预计同比增长94.03%

  凭借动辄60%以上的销售毛利率,2011年成为了以“暴利”著称的白酒行业的又一个丰收年,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11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均发布了预喜公告,而相关公司的净利预增幅更是令人瞠目结舌,仅预计净利同比翻倍的白酒类上市公司就有酒鬼酒(000799)、沱牌舍得(600702)、金种子酒(600199)、ST皇台(000995)、古井贡酒(000596)、老白干酒(600559),其中酒鬼酒、沱牌舍得同以160%的业绩预增幅荣膺2011年最能赚钱白酒公司的称号。

  投资建议:白酒行业仍处于高度景气,高端白酒价格链条中终端零售价、批发价和出厂价环环相扣、相互促进,预计2012年白酒行业的涨价预期将继续发酵。考虑到白酒类上市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出于绝对收益考虑,现在应是配置白酒板块的良好时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白酒类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

  潜力个股:泸州老窖(000568)、酒鬼酒、老白干酒。

  银行板块

  整体表现:预计同比增长47.47%

  虽然目前A股市场中的上市银行总共只有16家,不到上市公司总数的0.7%,但多年以来却一直把持着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大头,仅在2010年16家上市银行便赚取了6842.7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3.3%,上市银行所赚利润占当年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38.22%。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8家上市银行在2011年均取得30%以上的净利增幅,其中深发展2011年净利预增70%,宁波银行(002142)、华夏银行(600015)、民生银行(600016)的业绩增幅预计也都能达到50%。

  投资建议:从近期监管部门的政策动态来看,不论是资本监管放松还是松动贷存比言论的出现,可以看出监管部门逆周期调节,在经济下行时期,放松信贷的思路和苗头,这都有利于银行的业绩增长和资产质量稳定。建议的投资组合为战略领先、有良好业绩支撑的上市银行。

  潜力个股:南京银行(601009)、华夏银行、民生银行。

  百货零售板块

  整体表现:预计同比增长35%

  在2011年通胀压力持续高企的背景下,百货零售行业不负市场期望,展现出极强的抗通胀能力,虽然已公布2011年业绩预告的34家百货零售类上市公司未能像白酒、银行行业那样实现“全线飘红”,但82.35%的行业预喜率也足以让百货零售成为2011年景气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其中首商股份(600723)的净利预增幅甚至达到了770%,在剔除“横财因素”之后,百货零售板块2011年的实际整体业绩增幅应在35%左右。

  投资建议:虽然总体而言,百货零售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正在放缓,但目前百货零售板块的绝对和相对估值均已触及历史底部,估值优势较为明显,行业已经进入精选个股的阶段,暂时的困难不会改变优秀公司高成长的步伐,建议关注自有物业比重较高或业态有创新的百货零售企业。

  潜力个股:新华百货(600785)、广州友谊(000987)、海宁皮城(002344)、合肥百货(000417)。

热词:

  • 业绩预告
  • 暴利
  • 上市公司
  • 方正证券
  • 精选个股
  • 个股业绩
  • 白酒业
  • 银行板块
  • 业绩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