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期指多方反攻 拉锯战仍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指期货“恶虎斗群狼”节后首周战事结束:处于被动抵抗的多方终于在上周四转入“战略大反攻”,并于上周五乘胜追击,进一步扩大了胜利果实。但业内人士也指出,空方并未“坐以待毙”,盘中调兵遣将死守阵地,而多方久攻不下,人气逐渐涣散,至周五尾盘,近万手多头陆续退出战斗。

  多方吹响反攻号角

  “前三个交易日战斗基本上由空方主导,但多方并非毫无抵抗。主力1202合约上周二全天平均期现基差达到9.96点,为全周最高。”长江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王旺介绍,当现指处于较低位置时,期现基差反而扩大,表明期指跟跌意愿不强,这是多方顽强抵抗的结果。

  他表示,多方顽抗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逐渐见效:市场主角悄然转换,多方一点点取得了主动权,上周四、周五期指合约总持仓量分别增加669手、139手,1202合约价格分别上涨1.94%、0.88%,这也是多方转入反攻的信号。尤其周五盘中13:55,期指四份合约持仓量达64886手,较周四盘末增仓逾万手,达到全周最高值,显示战斗空前激烈。

  “战事在上周五13:55达到白热化,双方各增仓逾万手。多头久攻不下,人气有所下降,部分多头见好就收,周五尾盘45分钟内,近万手多头撤出阵地。”广发期货股指组一资深分析师介绍,上周五多头继续乘胜追击,再次取得可喜战绩。然而,早盘空方反击不停,盘面一直处于震荡偏弱中,双方既有“袖手旁观”之嫌,也有“守株待兔”之态。早盘近尾盘之时,多方表现出伺机而动之势,持仓量逐渐增加。午盘开盘40分钟内,多方持续发力,总持仓量以平均每10分钟增加1372手的速度上升,价格也是一度冲至2527点,涨幅达40余点。然而,空方也未“坐以待毙”,加上多方也信心不足,尾盘重现上周四表现:收盘前40分钟,持仓以每十分钟平均缩减2439手的速度出击,大挫多方锐气。

  王旺也认为,虽然多方反击获得奇效,但却并非底气十足。多方短期的集中出逃现象,盘中屡见不鲜。上周五尾盘45分钟内IF1202持仓量迅速下降近万手,价格回落近15点,是其中典型的一例。基差上,IF1202一周的收盘升水分别为8.48点、11.74点、10.81点、0.96点、2.91点,可以看到当上周四、周五期指上涨时,基差却较前三个交易日大幅收敛,显示出多方较为谨慎。“暗藏在龙年首周平盘收盘的背后是多空双方的激战,结果上难分高低,我们认为这种激烈的拉锯仍将延续。”他表示。

  拉锯战仍将延续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经理刘宾表示,节后首周股指期货总持仓呈现持续回升态势,不过幅度有限,尤其是最近两天的拉升过程中仅分别增仓669手和139手,上周五总持仓仅53606手,较前期的高点59970手还有较大距离,这显然不利于多方短期攻势。

  但刘宾介绍,上周主力席位的表现却呈现出鲜明特点:一直保持活跃的券商系却维持了相对平静,节后首日以中证期货为首的主力空头均大幅减仓,而之后的几个交易日也没有明显回补,券商系资金总体表现出不悲观的心态;而在此期间投机资金则显得异常活跃,周三回调中浙商期货、国信期货、安信期货和格林期货席位合计增持多单564手,而中粮期货、大华期货、永安期货和天琪期货合计增持空单741手,空方占优;但周四企稳回升,投机资金则迅速转向,南华期货、浙商期货和金瑞期货合计大幅增持多单1077手,而空方只有光大期货和南华期货增持744手,多头投机资金对企稳贡献较大。

  “上周五空翻多的范围明显扩大,前20席位多头增仓1497手,而空头则减持460手,净空头头寸减少1967手,这种净空增多的情形在过去还并不多见。”刘宾认为,多空呈现明显的转换迹象,尤其券商系资金也略微跟随,上周四海通期货空翻多后,周五中证期货、华泰长城期货、广发期货、光大期货和东证期货均呈现小幅空转多,只是目前净空头寸依旧偏高,多头地位仍需加固。

  广发期货股指组这位资深分析师介绍,从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成交持仓排名来看,多方增持,空方减持,多方无疑打了个漂亮仗。虽然多方前五依然存在较为明显的分歧,但空方前五中基本无立场坚定者,或观望,或投降减仓。总体来看,空方明显立场不坚定。而从总净持仓角度来看,空方力量有所减弱。但市场上方60日均线将形成较为强劲压力,若动能配合,可以一举突破,则多方有望继续巩固阵地,但震荡之势依然难改。

热词:

  • 空方
  • 期指
  • 合约持仓
  • 净空头寸
  • 席位合计
  • 广发期货
  • 南华期货
  • 持仓量
  • 中粮期货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