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土地出让预期收入今年调低至90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本市土地供应总量5970公顷 完成年初计划92%

  据市国土局初步核算显示,去年本市实际土地供应总量为5970公顷,完成年初6500公顷计划的92%。记者近日获悉,这是近三年来本市首次没有完成年度供地计划,但保障房土地供应却超额完成。

  有专业人士表示,去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施行和保障房供地的大量推出,是影响供地计划完成的主要因素。但根据其中详细数字分析,保障房土地供应却已经超额完成。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供地计划将在3月底前制定完毕,而且还会和往年一样,逐一公布落实地块。由于今年保障房计划开工量有所下降,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将占今年全市住宅供地的50%以上,略低于去年60%的比例。相关负责人称,保障房地块预计以朝阳、海淀等区域最多,通州、顺义、大兴等产业园区附近也均有地块配建。

  据了解,目前本市初步确定的总量要略低于去年计划,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估算总面积大致在5700公顷到6000公顷之间,同时为了避免“抄底”心态带来的地价反弹,本市今年仍将执行“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限房价、竞地价”、“综合评标”等土地出让新方式,其中“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的配建比例不低于30%。

  去年年底,本出现过区县保障房配建面积的地块。相关负责人表示,“限地价、竞保障房面积”的出让方式可以确保保障房建设在周边配套齐全、产业功能完备的区域中,实现入住家庭的生活便利,也避免了开发商由于利润因素,只愿做商品房不愿做保障房的心态。据市财政局统计显示,2011年全市土地出让收入完成1233.68亿元,今年土地出让预期收入被调低至900亿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在过去的三年里每年均实行了千亿元土地储备的计划,其中银行融资成为最大的保障,而根据计划,去年起首批千亿元土地储备的融资已经进入还款期,目前首批融资已经全部还款完毕。在土地出让金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本市土地储备融资的还款能力还是有保障的,并不存在“断顿”的可能。(记者 耿诺)

热词:

  • 土地供应
  • 土地储备
  • 土地出让金
  • 地价
  • 地块
  • 房面积
  • 综合评标
  • 抄底
  • 国土局
  • 产业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