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创业板市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板块规模稳步扩大。截至2011年底,上市企业281家,市值7433.79亿元。创业板市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作用得到积极发挥。

  总市值超7400亿元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创业板市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板块规模稳步扩大,市场功能积极发挥,总体运行平稳,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是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证监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和程序,有序推进发行监管工作。截至2011年底,证监会共受理创业板申报企业630家,完成审核442家;召开发审委会议220次,审核企业376家,通过企业314家;上市企业281家,市值7433.79亿元。

  二是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投资者参与积极,机构投资者累计交易金额占交易总额比例由2009年的2.24%提高到9%,持有流通市值占比由2009年底的3.56%提高到33.6%。

  三是经营业绩持续增长。2008-2010年,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9.58%,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8.4%。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50%的公司达30家,占1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的公司有43家,占23%;有4家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四是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积极保护。要求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显要位置采用统一文字格式提示创业板特有的市场风险;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等部分针对公司的行业特点和特有的经营风险作充分披露;在刊登《发行公告》的同时刊登《投资风险特别公告》。在发行监管中,严把审核关,严防财务造假和欺诈上市;及时处置违规事件,对涉及9家申报企业的6家保荐机构和18名保荐代表人采取了监管措施。

  这位负责人表示,创业板推出以来,经受住了市场环境急剧变化的考验,未出现恶性欺诈上市和恶性市场炒作事件,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这位负责人表示,运行两年多来,创业板市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作用得到积极发挥。

  一是对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支持效果积极显现。企业上市后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运作更加规范,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二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促进作用逐步发挥。创业板推出后,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明确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与新医药等领域,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高度一致。在已上市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占比达88.19%。

  三是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发展机制的作用初步显现。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完善了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创新机制,加快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四是对创新创业的示范带动效应显著增强,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范围的创新创业热情。

  这位负责人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场各方的支持下,创业板市场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创业板市场运行时间还不长,还是新生事物,创业板企业大多属于新兴行业,有很多新特点、新模式和新风险,需要我们不断强化理解和认识。下一步将进一步认真分析、正确认识、妥善解决创业板市场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改进工作方法,与市场各方共同推动创业板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申屠青南

热词:

  • 创业板市场
  • 新兴产业
  • 投资者结构
  • 战略性
  • 发行监管
  • 复合增长率
  • 证监会
  • 上市企业
  • 招股说明书
  • 流通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