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驱动下新三板扩容有望提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内容是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其中明确提到“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就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结构而言,即使是中小板或者创业板,也只是适合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其“上市门槛”绝大多数小型微型企业依然无法企及。因此,门槛更低的直接融资市场“新三板”应该更适合小型微型企业,而这一政策也被市场解读为“新三板”即将正式推向全国的信号。

  新三板推进提速迹象明显

  新三板是业界对“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代办股份报价转让系统”的俗称,它的挂牌企业是注册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创新型企业。新三板扩容即指试点园区范围扩大,让全国范围内的高新园区企业都有机会参与到直接融资市场。

  证监会2011年八大工作重点第一条“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首先就提到“抓紧启动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加快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2011年12月,刚上任不久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把“加快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建设步伐”放在“从六个方面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第一位。申银万国研究所桂浩明认为,新三板的建设和改革步伐将加快,2012年上半年将推出全国性场外市场的扩容措施。

  在推进新三板的具体措施上,我们看到,一方面,监管部门对新三板主办券商业务资格授予的进度明显提速,2011年共有18家证券公司获得新三板主办券商业务资格。另一方面,去年末有六家新三板企业集体挂牌,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了百家。此外,近两年全国各地交易所遍地开花,由于部分交易所存在交易制度缺陷、监管不力等问题,对资本市场安全有潜在隐患,这也是新三板推广的一种阻碍因素。而去年11月开始了交易所清理整顿风暴,国务院同意建立由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一点有助于消除各地交易所对场外市场推行形成的干扰。

  相关券商股闻风而动

  科技园区相关个股更有望受益

  上周五A股市场在金融股的带领下大幅震荡走高,其中券商股表现出色,而券商股中表现最好的品种,均是多家机构研究报告看好其在代办“新三板”具有业务优势的券商。因为新三板将引入做市商制度,对券商而言就不仅仅是一次性的保荐承销费用,而是一项长期收入来源,利润将比较可观。

  券商股中涨幅第一的海通证券、涨幅第三中信证券被国泰君安的一份报告认为将受益于“新三板”创新业务,而涨幅第四的兴业证券因为地处福建,与当地科技园区关系密切,更是传统意义上的“新三板”概念股。而“新三板”概念股最主要的还是有可能成为第一批推广对象的科技园区,目前国家级高新产业园区有86家,而选取首批扩容试点园区的关键性指标包括园区的经济总量指标和园区内企业的准备情况。目前呼声最高的园区包括武汉、苏州、张江、深圳等,与规模较大的高新区相关的上市公司是东湖高新、苏州高新、张江高科等,另外,与现在的新三板直接相关的中关村也值得关注。

热词:

  • 主办券商
  • 扩容
  • 板企业
  • 政策驱动
  • 提速
  • 桂浩明
  • 做市商制度
  • 新三板
  • 金融股
  • 券商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