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流电影不能缺少主流意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创作产量逐步提高,影院建设突飞猛进,票房数字不断刷新,电影实力不断增强的今天,最能体现中国电影发展水平的主流电影无疑面临着发展道路上一个重要的节点。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办的“主流电影:大众化与多样化”学术论坛及时将关注焦点投向这一领域。

  坚持核心价值观与文化本位

  电影业迅猛发展的势头值得肯定,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崛起之势令世界瞩目,但电影市场繁荣的同时需要警惕浮躁的文化消费。建立民族文化自觉有助于电影创作者创造出有益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当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与今天的核心价值体系实现对接,并观照现实时,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魅力的主流电影将会应运而生。

  ●张宏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

  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主流电影创作体系

  我们应该看到当前电影的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有很大距离,如何建立起一个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主流电影创作体系,这是摆在中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路上的一个非常紧要的课题。繁荣电影艺术、发展主流电影,首先要坚持中国电影创作的基本方向,也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次是在它的引领下将人民群众与现实生活作为电影创作主体内容,此外还要坚持“三贴近”的原则,以火热的现实生活为源泉,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己任,以群众满意和经得起历史检验为标准。

  ●黄会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电影文化应成为第三极文化

  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影都是特定时代、特定文化的表征和反映,在今天的世界电影格局中,中国电影文化应该努力成为与欧洲电影文化、美国电影文化并列的一极。必须承认西方电影文化今天无论在操作层面还是理论探索上都处于优势地位,尤为突出的还在于它们的电影中一脉相承的文化立场,这就要求我们中国主流电影在技术上、创作上不断提高的同时更要注重内在的文化身份,具体说就是表现中国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和审美情趣,从而形成独特的中国电影文化底色,只有这样,电影才能真正被中国观众接受、认可,才能够影响、激励、鼓舞观众,才能够以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民族电影风采走向世界。

  提高创作品质 实现多样化发展

  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已达到133亿元,中国电影市场飞速扩大的势头令世界瞩目。在许多国家,电影令人头痛的市场规模问题早已不构成中国电影发展的瓶颈。在新的节点,如何让国产主流电影创作的质量跟上数量的增长,让中小成本电影在与进口大片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是电影工作者亟须思考的。

  ●高小立(《文艺报》艺术部主任):

  创作不能陷入商业题材重复利用的误区

  四大名著被反复拍摄,经典故事被“颠覆性”解读,一个题材有市场,多方人马就一涌而上,这不是健康的电影生态。如果都钟爱三国题材,不妨你拍曹魏奸雄曹操,我拍东吴孙氏谱系,他拍蜀国五虎上将,呈现以不同的视角,或者汇集精英齐力打造一个武圣关羽,这比五个关羽各自为政,甚至群魔乱舞要有意义得多。现在电影创作陷入了对商业题材重复利用的误区,相比之下,对民族文化的开掘却不多见,比如以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节等为背景的开发,以及对昆曲、黄梅戏等民族艺术元素的利用都很少。一旦用心去挖掘这些中华民族文化财富,呈现在创作者面前的就是一个精彩纷呈的艺术宝库,国产电影也将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

  ●翟俊杰(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

  电影创作没有“教科书”

  我们的电影要想实现大众化与多样化,就要热烈地拥抱生活。现实生活这么丰富多彩,五千年历史多少传奇,怎么到银幕上却出现了一些苍白说教、题材雷同、标语口号的现象呢?我不同意“某某电影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的提法,如果一部电影成了“教科书”,后面的都照着“教科书”去拍,它的无限可能性、蓬勃生命力就被抹杀掉了。生活是创造之源,有喜剧、有悲剧……创作者只要主动地去感受它,它就会回报给创作者无限的灵感。

  ●刘嘉(电影发行家):

  多样化的电影市场是需要培养的

  2011年票房过亿元的国产片比2010年少了很多,这反映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严重同质化的商业大片不具有持久的吸引力,“大片”不一定“大卖”。城市影院应该在电影的多样化、市场的多样化方面起积极作用,作为一个终端卖场,它要对国产主流电影更宽容,给予我们的主流电影更多机会,因为多样化的电影市场是需要培养的,观众的需要是在不断变化的。比如《喜羊羊和灰太狼》动画电影的第一部,最初发行公司和院线都没有预料到它会取得轰动,更不会想到它能发展成一个经久不衰的系列。所以给这些不出名的小制作电影机会也是给自己机会,我相信下一步院线的竞争点正是在于:谁能对多样化电影市场的培养做出探索。

  以开放姿态融入国际市场

  国产主流电影要奠定自己的地位,就应该把目光投入更大的国际市场,事实上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的收入并不乐观,离靠出口赚钱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这种现象的成因是多方面的,首当其冲的就是创作者对国际语境的认识还有局限性。

  ●张昭(乐视影业总裁):

  避免文化碰撞造成的营销困难

  这几年国产电影之所以难以被国际市场接纳,主要在于文化差异引起的理解困难,许多电影中宣扬的更多是猎奇而非主流价值观,因此,创作者对国际语境的研究显得非常重要。国内商业电影要想在海外形成理想的市场效果,在竞争中逐步壮大,要尽可能减少文化碰撞造成的营销困难。第一就要做到类型清晰,让大多数人看得懂;第二要有叙事因果性,不能让不了解你文化特点的人不明白;第三就是采取全世界共通的价值取向,比如对美好人性的讴歌、对真诚感情的张扬,放之四海而皆准。

  ●汪天云(上影集团副总裁):

  中国主流电影应成为世界的主流

  主流电影的精神支柱是核心价值观,反映对人性的肯定,对真善美的礼赞,这是世界共通的,它的大众化和多样化,不仅仅是我们这个民族、社会、国家的主流,也是全人类的主流。当我们以更高的起点,更远的视界,更丰富的题材,更娴熟的技巧,更真挚的感情,更多元的渠道输出我们的主流电影,让“中国梦”脱离资本的束缚,以一种开放、大气、包容的姿态出现在银幕上,它就可以在世界电影格局中立于不败之地。

 

热词:

  • 主流电影
  • 电影市场
  • 中国电影
  • 电影创作
  • 乐视
  • 电影要
  • 教科书
  • 电影艺术
  • 电影工作者
  • 电影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