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中建行留存利润250亿 三大行无需“大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金拟再降三行分红率5个百分点至35%

  上周五,中央汇金公司再次提出降低工、中、建三行现金分红率5个百分点。业界称此举将最多给三大行留存约250亿元利润用于补充核心资本,再融资压力进一步减轻。

  根据汇金公司的公告,为提高大型银行通过自身积累支持可持续发

  展的能力,汇金公司继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推动工、中、建三行降低现金分红比例5个百分点后,拟支持三行将2011年分红比例继续下调5个百分点至35%,农行维持35%的现金分红比例不变。这项动议还需要经过三大行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议和批准。

  如果2011年分红率降低5个百分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将分别能多留存100亿元、60亿元和85亿元左右,对各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在0.1个百分点左右。

  暂解融资之渴

  这已经是汇金公司自2008年以来连续第三次降低三大行的分红比例。三大行上市后,为了兑现承诺和回报股东,保持了较高的分红比例。但随着信贷的快速扩张和新资本协议实施在即造成核心资本充足率面临压力,四大行经过与汇金公司商讨,已经逐渐降低分红比例。据统计,与2008年50%的现金分红相比,三年间因为分红比例连续降低,三大行多留存利润近1400亿元,大股东汇金公司则少获得分红约700亿元。

  根据交银国际报告,目前四大行除了农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略高于9.5%的监管下限,其他3家银行都较为充足,2012年没有大规模融资需求。若汇金公司进一步降低分红率,有利于进一步减轻未来融资压力。

  目前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仍在修订中。上述报告称,虽然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大幅度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但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适度放松资本监管符合逆周期监管的方向,对银行股形成利好。

  不过也有机构对监管政策持谨慎态度。中银国际称,展望未来,银监会资本新规的实施时间虽然可能推迟,但实施后由于需要对操作风险计提资本,四大行的资本金还会面临一定压力。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基本上不大可能进行外部融资,四大行短期内只能主要通过内部积累的方式增加资本金,因此仍有动力进一步降低分红率。

  需要指出的是,工、中、建三家银行过去三年内之所以能留存大量利润补充核心资本,固然与降低现金分红比例有很大关系,但银行业利润的高速增长也是一项重要前提。财新网援引汇金公司有关人士的话称:“前几年利润留存成为国有银行补充资本的主要来源,是建立在利润高速增长基础上的,随着经营方式的转变和资本约束机制的加强,银行的资本需求无法单纯依靠减少分红来满足,从长期来看,转变银行业经营方式以降低资本消耗,才是根本途径。”

  中银国际认为,2012年银行业再融资的压力不大,除了已经宣布再融资方案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之外,其他银行宣布在市场上进行股权融资的压力不会太大。但如果资本新规实施后,银行业在2013年可能仍将面临再融资的问题。因此,中银国际对银行业仍持中性评级。

  平衡之道

  三大行的分红比例问题,涉及股东利益与银行发展需求两方面的平衡。三大行在上市之初的高分红政策开国有上市公司风气之先,对于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回报水平、增进股东价值有积极意义。此外,分红也是对银行经营管理的硬约束,有助于提升银行的资本使用效率。

  但是另一方面,我国银行业仍然严重依赖于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信贷扩张后对核心资本消耗迅速,改变成长方式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达到。或许正是这样的背景之下,促使汇金公司不得不采取平衡之道,适当降低分红比例,在合理范围内让留存利润补充银行的核心资本。

  得益于近年来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长,即使分红比例降低到35%的水平,其分红绝对额仍然较高。

  此外,如果观察四大行之外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分红状况,三大行降低分红比例也比较合理。据统计,A股上市银行中除了四大行之外,另有交行、招行等7家商业银行连续4年进行了利润分配,平均分红比例在20%左右,明显低于四大行的分红水平。

  作者:蒋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分红比例
  • 汇金公司
  • 留存利润
  • 新资本协议
  • 大股东
  • 核心资本
  • 利润增长
  • 现金分红
  • 再融资
  • 中银国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