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制分红新规见初效 多家公司推大幅分红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证监会推行强制分红新规,今年的上市公司分红情况尤其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2011年度的分配预案,其中16家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的分配预案。

  进入2月份,A股年报大幕逐步拉开。Wind统计,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共有2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2011年度的分配预案,其中有16家上市公司的2011年利润分配预案超过了每10股送5股或转5股派2元的标准,数量占比超过一半。去年同期公布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仅7家。

  与以往上市公司分红普遍吝啬不同的是,今年一些公司出手都比较大方,如去年才上市的紫光华宇除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还有大手笔的分红方案,公司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人民币(含税)。

  资料显示,紫光华宇此次派现将动用现金1.11亿元,远远超过公司预计的2011年净利润8050万-8650万元。这份丰厚的利润分配预案随之也在二级市场迎来了阵阵喝彩声,自紫光华宇公布这个方案以来,其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强势出现“一”字涨停。截至上周末,该股自分配预案披露以来涨幅高达30.4%。

  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历史上每次有分红政策的相关制度出台,或多或少都会有上市公司相呼应。对于年报分红力度大的公司,投资者如果提前介入,应当能获得更大收益。如果从现金分红占比(行业内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整个行业比重)的连续性来看,机械设备、交通运输、金融服务以及信息设备和医药生物等行业的分红占比一直都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从股息率来看,较高的行业主要分布在金融服务、黑色金属、交通运输、交运设备、采掘和纺织服装。总体来说,分红较多的还是集中在蓝筹股,不过一些上市没多久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分红力度也比较大,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该人士还指出,强制分红至少能从侧面证明公司的资金实力。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市公司本身如果现金流比较好,也是投资者鉴别上市公司的一个重要手段,尤其对于长期投资的投资者而言;另一方面,A股市场一直是“炒股”,通过资本利得赚钱很难,一只股票持有2-3年可能也没有取得正收益。所以如果强制分红,其实对中长线资金的介入非常有利。对于吸引中长线的资金介入股市来说,如果有好的政策铺垫的话,效果会更好。

热词:

  • 上市公司
  • 分红方案
  • 公司分红
  • 分红预案
  • 分配预案
  • 炒股
  • 涨停
  • 紫光
  • 股息率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