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价账单和巨无霸指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以来最热闹的新闻数“三亚宰客”。事实上,旅游景区宰客的现象并非新鲜事。笔者就曾在某西部景区亲历一次“被宰”:一只在炉架上烤的十来斤重的烤全羊,被饭店厨师拿到厨房大卸八块之后,却只剩下两盘,找到带团导游理论时,得到答复:“羊烤熟了会变小,你们不知道吗?”

  网民在微博上晒出了一份三亚某海鲜城开具的账单,八人共吃掉了包括墨鱼、虾、山龟炖汤等近40斤海鲜,总额9746元,这还是“打七折”。对这份天价账单,工商部门的表态是,“明码标价”不算宰客。

  导游要回扣,饭店靠导游拉客营生,这几乎已是旅游市场人尽皆知的“潜规则”。事实上,在中国,不仅数万亿的“灰色收入”已成千夫所指,天价账单背后隐藏着的数量庞大的“隐性消费”更是泛滥成灾。

  “隐性消费”让笔者联想到了《经济学人》发布的“巨无霸指数”。经济学中的“购买力评价”理论认为,世界上任何两个国家的货币的汇率会经过贸易平衡趋于同一水平,使得“一篮子”货物在该两种货币的实际价格相同。所谓“巨无霸指数”,指这“一篮子”货品就是一个在麦当劳连锁快餐中出售的巨无霸汉堡,因为巨无霸汉堡在多个国家均有供应,且制作规格和工艺也基本相同,这样有利于进行比较。

  按照该理论,假如美国麦当劳里的巨无霸售卖1美元,而中国餐厅售价5元人民币,那么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就应该是1:5。根据《经济学人》在2012年1月公布的最新“巨无霸指数”显示,美国巨无霸汉堡目前平均售卖4.2美元,以此计算,当前瑞士法郎被高估了62%,欧元被高估了21%,而印度卢比则被低估了60%,人民币被低估了超过40%。

  事实上,巨无霸指数存在诸多局限性,使得其并不能成为一项正式的经济指标,但由于其符合一些利益集团的诉求,反而会被用来当成博弈的工具。例如,美国国会议员在向人民币发难时,总会提起巨无霸指数,以人民币被低估为由要求人民币升值。

  然而,中国人并不每天吃汉堡包,教育、医疗、交通乃至旅游都是居民生活的必需品。通过天价账单我们会发现,单就旅游而言,旅客除了要花费景区门票、旅行社费用等各种明码标价的“显性消费”之外,还要支付各种因“潜规则”造成的“隐性消费”,有时候隐性消费甚至要超出显性消费一大截。假如我们说服《经济学人》采用 “景区指数”替代“巨无霸指数”,也许美国人就会发现,他们可以用80美元的年票游遍全美300多个国家公园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孙春祥

热词:

  • 巨无霸
  • 经济学人
  • 巨无霸指数
  • 潜规则
  • 一篮子
  • 天价
  • 明码标价
  • 隐性消费
  • 灰色收入
  • 导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