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失血”效应正在逐步演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后沪深两市大盘弱势反弹,当又再一次逼近60日均线附近时,出现了遇阻而回落的运行格局,反映股票市场目前人气低迷,多空双方陷入焦着状态的困境之中,这种现象从两市日K线图表观察,不难看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沪深两市大盘指数受制于60日均线的压制甚为明显。

  从纯技术意义看,说明当前60日均线对现在博异短线波段,见好就收有较为重要的参考价值。与此同时,也反映股市弱势运行态势下,其背后资金流动方向本身制约着股市的演绎空间和方式,有着决定性影响作用是不能忽视的。

  在2011年前三季度,人民银行外汇占款每季度增长都在9000亿元以上,但在四季度的三个月里,却分别减少250亿元、280亿元和1003亿元,显然是受到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央行从去年10月份开始净卖出外汇,而且量显著加大,在这种预期之下,资金流出国内的意愿比较强烈。央行此前公布数据显示,尤其2011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5.359万亿元人民币。据此计算,去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约1003.3亿元人民币,也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之最。

  事实上,由于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重要组成部分,其趋势性变动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短期货币政策操作。外汇占款在2011年的最后三个月连续下降,外汇占款净减少对货币增长的贡献下降。说明目前我国也面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内外需疲弱、顺差收窄和资本外流不利局面,其本身反映市场资金流动方向已经发生变化,今后资金流动速度和流动量,更应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它将直接影响股票市场有效资金供给状况。

  从中长期看,如果外汇占款继续下降,央行为了稳定汇率,需要卖出美元,买进人民币,这样一来致使人民币的货币条件紧缩。对我国货币金融环境,尤其是股票市场将带来深刻的影响。

  过去十年外汇占款作为货币投放的主渠道,目前这个作用和影响已经大大弱化,这种情况下外汇占款面临一个拐点,存准率要进行相应的调整,春节前央行通过停发央票和发行逆回购等方式缓解流动性紧缩,客观上推迟降低法定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但是中长期仍需多次下调存准率来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趋势性下降,总体看一季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可能。

热词:

  • 外汇占款
  • 股市
  • 失血
  • 大盘弱势
  • 央行
  • 大盘指数
  • 短线波段
  • 沪深
  • 股票市场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