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班延误险悄然而生受欢迎 专家称科学性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6日就是元宵节了,对于很多认为"过完元宵才算过完年"的人而言,也将踏上返程的旅途。如果选择坐飞机,可能,晚点是最大的担忧,对此,最近淘宝网保险频道推出的一项"航班延误险"吸引了很多的眼球,相关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庄胜春。

  主持人:这个航班延误险是什么样的保险,我们一般要延误多长时间这个客户才能够得到理赔,又会赔多少钱呢?

  记者:今天上午我登录了淘宝网,在淘宝网保险频道的醒目位置可以看到航班延误险的推荐。根据他的宣传,如果客户计划搭乘的航班延误而且实际到达时间超过预计两个小时,那么这些客户斤获得200元的赔偿金。

  不过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大城市出发或到达的航班有些特殊,需要超过4个小时才能拿到这200块钱,可能很多人会关注是不是所有情况的延误都会有理赔,对此我也向保险的提供方阳光财产保险的客服人员做了了解,他告诉我除了航空公司公告取消航班以外,包括恶劣天气、自然灾害、超售、航空管制在内的多方面原因都在赔付的范围之内。

  此外这个项目它因为是一个合作的项目,只是针对淘宝旅行机票客户所推出的,原价是12元每份,现在属于推广期是5块钱,网友需要在网页上填写乘机人的手机号码就可以来承保,如果航班发生了延误事件也不需要报案,保险公司会有自动的系统来进行理赔,他们的承诺是24小时就能到帐,而且会短信通知,如果客户用信用卡来购买机票的话就退回到信用卡,或者用其他的支付方式,比如说支付宝银行卡就都会退回到淘宝的支付宝的帐户。

  主持人:其实晚点的现象现在很常见,对于这样的险种网友们买账吗?

  记者:因为很多人坐飞机都会有航班延误的经历,所以这样一个险种的确是非常有话题性。比如在天气不好或者晚上起飞或者是又是知道相应的机场容易出现滞留的情况下,很多网友都觉得选择这个保险很靠谱。对此今天我采访了一些保险业的研究人员,他们介绍这个险种其实国外是有的,那么在中国以真正保险形式出现应该是一个新生事物。而且由于消费者有这样的需求,航空公司现在延误的一个赔偿标准又不高或没有,的确通过保险的技术来解决。但怎么具体来设计能够让它生存的更好,其科学性还有待观察。

  另外,北京市的律师协会保险专业委员会的委员李冰律师还特别提醒乘客,不能因为这样一个保险项目的出现就淡化向航空公司来要求延误赔付的权利,否则会产生一个不太好的影响,大家的维权意识还是要保证在心头的。

热词:

  • 航班延误
  • 支付宝
  • 淘宝网
  • 航空公司
  • 险种
  • 超售
  • 央广新闻
  • 客户
  • 航空管制
  • 话题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