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工“暂别”城市 春节遭遇“用工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银川2月2日电 (记者于瑶)当农民工们像候鸟一样从城市返乡过春节,几乎所有的城市都陷入了“半瘫痪状态”。不论给出的工资有多高,企业都无法在劳动力市场上招到合适的工人。而春节“用工荒”这样一个老话题,也成了多年一直无法破解的难题。对很多农民工来说,一顿年夜饭固然重要,但随之而来的春节后大面积跳槽,却让很多企业伤透脑筋。

  农民工返乡让城市得了“一场病”

  声势浩大的“春运”给交通运输带来了极大考验,而返乡的农民工们也给城市留下了很多真空地带,保姆、送奶工、钟点工、快递员、传菜员、体力工人等平时看似不起眼的人群集体返乡让很多城市居民感到了不适应,甚至早上起来发现外出吃一顿早饭都有些困难。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宁夏金钥匙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黄霞告诉记者,从春节前10多天时间里,明显出现了工人紧缺的现象,想找个擦玻璃的农民工都很难,而且服务价格还比平时翻了一番。即便是长期住家服务的保姆,不管给多少钱也要回家过个年。家政公司能派遣的工人越来越少,只能给一些会员客户提供家政服务,其他订单一律不敢再接了。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农民苗玉香在城里当保姆四年多了,为了能回家过年她平时经常放弃休息把假期攒起来。“虽然城里的这家人待我很好,也希望我能留在他们家过年,但我的两个孩子也在外地打工,平时见不上面,如果春节还不能团圆,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相见?”苗玉香说。

  在农民工返乡归心似箭的影响下,虽然很多企业采取扣发工资等措施防止工人流失,但仍然挡不住不少工人回家的脚步。银川市流动人口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杰说,目前用工荒最明显的是服务业,到人才市场求职的人数明显下降,连平时的三分之一都不到,打工赚到钱的年轻人首先想到的是回家而不是继续待在城里。

  城市年关为什么留不住农民工

  如今,“80后”“90后”新一代农民工已成为打工者的主体,这一代农民工与上一代农民工的重要区别在于他们正在逐渐融入城市,很多人是随上一代农民工在城里长大的,希望能成为“城里人”,可是一到春节,还是只有极少数人留在城市。

  很多人把春节期间出现的“用工荒”归结于传统习俗,而忽视了城市对农民工竖起的种种屏障。宁夏金钥匙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武晓红说:“为什么现在服务业招工最难?我认为主要是从事服务行业的农民工很难在城市里立足、长期扎根下来。现在,我们从事家政服务的工人连保障性住房都申请不了,社会保险缴纳率也非常低,即便是再辛苦,成长性也不强,对年轻人产生不了吸引力。服务业离不开农民工,但是却很难让他们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

热词:

  • 用工荒
  • 农民工工资
  • 用工单位
  • 春节
  • 亲情牌
  • 80后
  • 城里人
  • 红包
  • 春运
  • 传菜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