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家政行业乱象丛生 员工制家政公司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缺口大、服务差、收费乱

  家政行业乱象丛生市场无序

  记者 赵仁伟 刘元旭 王艳明 北京 天津 兰州报道

  近年来,家政服务已经从奢侈消费变成一般消费,越来越多地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对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家和各地也纷纷出台扶持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政策。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春节前后在北京、天津、兰州等城市采访发现,当前家政市场依然存在人员缺口大供不应求、服务质量低供不适求、收费乱且价格高等问题。

  人员少缺口大 供不应求请人难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家庭结构变化、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家庭服务的现实需求大量产生,家政服务业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关系民生的行业,一头是现实的就业和发展问题,一头是居民家庭对月嫂、育婴、保洁、做饭、养老、病护等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但记者在北京、天津等一些城市采访发现,目前家庭服务人员总量缺口加大,特别结构性短缺矛盾尤为突出。

  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谭洪利说,目前天津家政服务员仍有4万多用工缺口,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特别是近些年“用工荒”直接导致家庭护老员、计时工、24小时住家服务员的缺口比较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说,目前北京共有4000家家政服务公司,有45万从业者,其中外地人占90%,从外地招人的难度越来越大。

  而家政公司对人员短缺有着更为深切的感受。天津市妇联家庭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陈玲说,今年到我们公司找工作的外地进津务工人员比去年减少62.5%。前几年是拿着旗子去火车站接人,场面很壮观,现在招人很难了。

  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刘明辉说,随着“人口红利”的即将消失,家政业的劳动力资源在逐年递减,而需求量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绝大多数家政服务组织缺岗率在10%至30%之间,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在全国大城市具有普遍性。

  技能低服务差 供不适求烦恼多

  记者在北京、天津、兰州等地采访时,受访家政企业和雇主等普遍反映,家政服务员主要是由当地城镇下岗女工和农村打工女性为主,文化层次普遍偏低,年龄偏大,技能单一,服务质量低,难以满足现在人们对家政服务员越来越高的要求。

  据了解,从全国情况看,从事家政服务的90%以上是农民工,文化素质低,年龄多集中于45岁至60岁,技能差,影响了居民对服务质量的满意度。

  除家政人员知识、技能、素质“先天不足”外,后天缺乏正规培训也是导致服务低、技能差的重要原因。天津市无忧家庭服务公司总经理金森说,现在家政公司基本上都是中介制,多只负责“牵线搭桥”,而不负责培训。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未经过正规培训的保姆在整个保姆市场十分普遍。

  天津市妇联组织有关部门和半边天家政服务业联盟2011年开展的调查问卷显示,104名各年龄段、各职业的雇主中,对于雇保姆最困扰的问题,回答难找的占38 .5%,回答不合适的占46 .1%,回答无责任心的占35.5%,6成认为服务员素质低。而对104名服务员的问卷调查显示,46岁以上的占79%,低端文化的家政服务员占22%。

  来自黑龙江、在天津从事家政服务的罗亚杰道出了技能低、服务差的原因。她说,以前都是由中介制的家政公司介绍客户,没有什么培训就上岗,也没有什么约束,不但服务质量差,而且碰见工资高的就立马把客户甩了。

  曾长期关注家政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伊丽苏娅说,中介只是两头收费,对服务质量不负责。有时家政服务员为多拿50元,就选择跳槽。

  李大经说,家政服务人员说来就来,说走就走,100人中能干到年底的仅有1/3,流动性太大带来的必然结果是,服务质量令雇主不满意。

  北京万寿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刘勇强说,很多雇保姆的人都不满意,文化低,岁数大,素质低,随意性比较大,虽说有合同,说不来就不来,制约力不大。

热词:

  • 家政公司
  • 家政行业
  • 家政服务员
  • 家政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