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消费增幅16% 国人“烧钱”放慢脚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比去年低三个百分点 外媒预测 2012年消费水平要降

  春节消费季是亚洲最大的消费季。而在龙年到来之际,中国消费者却放缓了他们的脚步。

  据美媒今晨报道,中国大陆假期消费增长了16%,达到了4700亿元人民币。而这是自2009年经济危机以来最低涨幅,比去年低了三个百分点。报道认为,从这一增长率判断,中国在2012年的消费步伐相比2011年要慢下许多。

  ●变化

  挑钻石 个头都比往年小

  报道援引分析师的话说,消费水平趋于缓和这对于涌入中国的外企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他们可能将经历进入中国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香港零售联合会主席拉罗琳·麦克表示,珠宝和奢侈手表的销售在新年期间让人失望。在宏观经济恶化的背景下,去年超过30%的增长率今年是不可能实现的。

  一些珠宝零售商也表示,今年顾客购买钻石的尺寸比往年都要小。香港知名的珠宝商周生生在头三年每年的春节销售增长率都在28%之多。预计今年一季度销售增长率在15%,而在二季度将降为10%。

  ●分析

  不踏实 控制购物留现钱

  资生堂的一名销售助理说:“人们消费都处于观望阶段,他们不会立刻购买,这不同于去年,消费者似乎都要抢着购买某种商品。”

  中国经济增长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和放缓的出口增长而因此变慢。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维持在8.5%左右,而非2011年的9.2%。麦格理资金安全分析师琳达·黄预测,中国消费势头不再凶猛。

  中国的春节如同美国的感恩节或圣诞节,是中国和亚洲最大的消费季,不过,化妆品销售商“莎莎”国际有限公司表示,香港和澳门门店春节期间的零售业仅增长了17%,而这低于公司的预期。

  报道称,根据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家居网络平台搜房网显示,1月份有60%的城市房价下跌。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的基准同往年相比也下降了17%,降低了消费者消费的投资价值。

  有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着消费者的信心,当消费者手里有钱时,他们才有安全感。(记者 程磊 郭悦 实习生 陈红)

热词:

  • 烧钱
  • 增幅
  • 城市房价
  • 经济增长
  • 宏观经济
  • 分析师
  • 涨幅
  • 投资价值
  • 上海证券交易所
  • 销售增长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