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燃气:投资者大量买进增添新变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新闻网讯 涉及167亿港元新奥能源(02688.HK)与中国石化(0386.HK)对中国燃气(00384.HK)的要约收购案,在一个月时间内,随着大股东增值、部分投资者大量买进的刺激下股价水涨船高,由是为联合体并购增添新的变数。

  继第二大股东韩国SK在圣诞节前夜两度加仓中国燃气后,德银、中银国际、富地石油亦买入中国燃气,后三家公司总持有中国燃气股数已超过10%。

  2011年12月29日,在恒升指数下跌的背景下,中国燃气再度飘红,以1.42%的涨幅收于3.56港元,而该价格已高出联合体3.5元/股的收购价,并较之2011年12月7日停牌前的价格有27.1%的涨幅。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新奥能源是城市管道燃气供应商,而中石化是拥有上游业务的油气生产商,有关合作对股东有利。但他强调,目前仍不是考虑提高收购价的时机。

  2011年12月13日,中石化和新奥能源发布公告称,以167亿港元收购中国燃气已发行所有股份,新奥能源承担收购费用的55%,中石化承担45%。

  消息一出,中国燃气2011年12月14日予以回绝,其公告称之“完全未获邀请”、“属机会主义性质”、“未能反映本公司之基本价值”。为应对此次收购,中国燃气还专门成立了独立董事委员会,并委任麦格理为财务顾问。

  中国燃气的股权极度分散,第一大股东为刘明辉(13.43%),韩国SK集团以持股9.7%位居第二,阿曼国家石油公司持有5.42%的股权;其他股东如印度国有天然气企业GAIL Ltd、亚洲开发银行、国台办在港机构海峡金融以及中国石化。

  在并购消息出台的10个交易日,韩国SK旗下E&S共两次入市增持,,持股比例从先前的9.65%上升至10.6%。继中银国际大笔买入之后,德银两次斥资5.6亿港元增持1.646亿股;2011年12月28日,富地石油以2420万英镑购入中国燃气9400万股股票,占后者总股本的2.15%。

  一位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对表示,SK增持更多是出于摊薄每股成本的考虑,“2011年12月初,韩国SK和中石化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之一是建设年产80万吨乙烯项目,双方合作关系不错,没必要再搅局此项交易”。

  “最让新奥中石化头痛的或是那些搅局的机构,不知半路还要杀出多少个程咬金。” 一位燃气行业高管笑称。

  中国燃气、新奥燃气、华润燃气、港华燃气、昆仑燃气是目前中国城市燃气市场中五个主要的竞争者。

  如若此次收购成功,中国城市燃气现有竞争版图将发生剧烈改变。新奥能源将会超过港华燃气跃升为国内第一大燃气公司,而中石化也会由此在天然气的销售终端获得更大话语权。

  能源专家韩晓平提醒,如若收购价码过高,例如超过4元,无论是中石化,抑或是新奥能源都不会接受。“看看傅成玉在中海油的经历就知道,其在资本市场成功颇多。例如收购尤尼科,其它只需要再提高一些价码就可以,但是这样就不划算,所以傅成玉最后放弃”。

  对于新奥能源,至发布收购中国燃气以来,其股价下跌颇多。“新奥能源不可能为了收购中国燃气,而让自己的股价下跌太多,这会影响企业的品牌和未来的再融资,自己的企业比中国燃气更为重要。”韩晓平说。

  “并购中国燃气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获得新奥股东大会的批准,一个是获得商务部的批准。”前述知情人士称,纵使小肥羊不超过5%市场份额的并购都需要通过反垄断调查,中国燃气市场占有率超过7%,要求会更加严格,“因为国际市场都在密切关注”。

热词:

  • 尤尼科
  • 燃气公司
  • 燃气行业
  • 中石化
  • 涨幅
  • 港华
  • 能源专家
  • 天然气
  • 富地
  • 股价下跌
  •    

    搜索更多尤尼科 燃气公司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