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调查:全球仅37%企业认为收入确认会计准则需完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钟静)国际知名会计机构——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公布的2012《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最新结果显示,尽管企业收入确认准则的不一致性给企业带来了诸多问题,但全球仅37%的企业认为现行的收入确认会计准则需要完善或更替,接近2/3的受访者认为新的联合确认方案将会导致企业成本的上升(62%)并使财务报表更加复杂(65%)。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各国企业对此次收入确认准则变更的敏感度上,中国大陆地区企业中仅有4.8%表示对此有所了解,远低于全球35%的平均水平,而中国香港地区则持有较高比例,达48%。

  企业收入作为资产负债表的重要指标,可以用来衡量企业绩效与发展前景。然而,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中有关收入确认的要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不尽相同,这二者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对此,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正在起草收入确认联合方案,通过制定适用于所有行业、单一的收入模型,改良现行指导原则,提高资产负债表关键指标的可比性。

  业内权威人士认为,虽然围绕现行准则是否需要完善仍有诸多争论,但既有的收入确认准则已存在大量问题,企业对于新的联合方案带来的成本上升和复杂度提高的担忧可以理解,但我们相信方向是正确的。

  最新提出的收入确认联合方案,比此前的版本简化了申请手续,并且减少了对企业已履行合同的干扰。例如,在大部分建筑和服务行业,新规则将允许根据既有合同的规定,基本按照旧规则进行收入确认。

  全球各地区的企业对新准则的态度也有较大的差别。虽然有10%的美国企业在2010年度因收入确认相关问题导致财务报告重述,但仅有30%的受访企业认为需要完善收入确认准则,72%的企业认为新方案会提高工作的复杂度。同样在英国,即便会计监管机构已对一些企业的收入确认条款提出质疑,但也仅有33%的受访企业对联合方案表示支持,44%的企业认为复杂度会增加。全球对新方案支持度最高的国家是印度,有59%的企业支持对收入确认准则进行完善;其次是东盟和拉美国家,支持度分别为56%和48%。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兼董事长徐华表示:“部分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后出现了信用危机,投资者和一些研究机构纷纷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表示疑虑,给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之路增添了阻碍。为了避免此类危机的再度发生,已在海外上市和有上市预期的企业需要对国际会计准则有更好的了解和运用,提升透明度,增强市场信心,并且对准则的变化保持灵敏度,才能实现企业在海外市场更好的发展。”

热词:

  •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 企业绩效
  • 企业成本
  • 收入
  • 复杂度
  • 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
  • 受访企业
  • 会计监管
  •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
  • 全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