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系家电深陷亏损泥潭 彩电业务代工化渐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系家电企业的光环在2012年或将进一步减弱。

  来自外媒最新的消息显示,日本三大全球家电巨头松下、索尼、夏普的2011财年业绩预告并不好看,三家企业预亏合计约170亿美元。其中,松下、夏普还被媒体评价为创下了历史上最为难看的亏损纪录。彩电业务的下滑,被认为是亏损的主要拖累之一。日系家电企业将彩电制造及销售业务外包的迹象愈发明显。

  彩电业务成拖累

  据松下、索尼、夏普最新发布的2011财年业绩预告显示,三家合计预亏损约170亿美元。

  其中,松下预亏7800亿日元(约合102亿美元),夏普预计净亏损2900亿日元(约合38亿美元),两家公司均创下建立以来年度亏损最大纪录;索尼也预计本财年亏损达30亿美元,连续第四年亏损。

  经济形势的影响均被各大企业认为是预亏的主要因素。松下就表示,导致亏损的因素有日元升值、泰国水灾影响生产及其收购三洋公司所产生的费用。索尼在分析原因时也提到了汇率变化、不利的市场环境以及泰国洪灾对公司生产的严重破坏。

  “彩电业务一蹶不振是日系家电企业亏损的重要拖累。”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由于需求疲软和竞争激烈,上述日系企业的彩电业务销售一直萎靡。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取了夏普总部2月1日发布一份名为《财务结果预测和股利预测修改的通知》,其中提及液晶彩电比预期价格下跌也影响其财务业绩。

  代工化趋势渐强

  洪仕斌认为,日本家电企业欲摆脱泥潭,经营战略要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2011年,索尼就宣布将重组其亏损的电视业务,并考虑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松下也表示将不会对等离子和液晶显示器进行进一步投资。

  不过,基于未来电视机将是最重要的一项电子业务,奥维咨询产业中心副总经理李秋纬认为,索尼等企业不可能放弃该项业务。

  松下方面不久前声称电视业务一直是品牌的象征,在下一财年,电视仍然是重要的产品。其总裁大坪文雄在上个月就对外回应称,松下不会放弃电视业务。即将出任索尼总裁及CEO的平井一夫日前也表示,索尼将放弃传统LCD液晶电视市场,把精力用在OLED等产品的研发上。《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也就未来彩电业务发展策略给夏普中国方面发送了采访提纲,后者表示待日本总部回复尚需时日。

  “索尼在电视业务上将走向更高端。”李秋纬分析认为,由于索尼等日系企业的电视高端的形象,且在城市的销售比较好,因此这一部分市场不会放弃,反倒会利用调低价格的办法来扩大销售。不过,他也表示,整个日系家电企业的发展趋势,将是加大产品外包比例,即放弃生产制造甚至销售部分,从产品研发和品牌溢价方面获取利润。

  尽管声称不会放弃电视新技术的研发及销售,以维持自身品牌,但日立公司最新宣布到9月底日本各个工厂将停止从1956年开始的电视机制造业务,该公司计划将该业务全面移交给中国等海外生产厂家,以求降低成本强化收益结构。

  采取外包的并非日立一家,来自媒体的报道显示,松下的外包比例为10%,而其预期目标是在几年内提高到30%~40%。2011年度索尼液晶电视委外代工比重将由2010年的50%扩大到75%。而业内普遍认为,上述企业外包的比例还会继续扩大。

  

热词:

  • 彩电业务
  • 日系
  • 家电企业
  • 代工化
  • 彩电制造
  • 夏普
  • 家电巨头
  • 外包
  • 每日经济新闻
  • 电视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