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欧央行参与希腊债务重组 援助增至145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5日,希腊与私营部门债权人针对债务重组的谈判仍然未果。目前,谈判的焦点已由私人债权人承受损失的比例转至欧洲央行是否参与债务重组计划。据彭博社4日报道,欧央行可能正考虑通过出售所持希腊债券或放弃购债收益支持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于希腊政府财政赤字高于预期,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可能将第二轮援希规模由去年10月确定的1300亿欧元提高150亿欧元至1450亿欧元。

  欧央行或参与重组希债

  希腊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3日表示,为在2020年将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降至120%,欧央行须参与债务减记。他称,希腊正与私营部门债权人商讨债务重组计划,同时也须敲定官方债权人参与债务重组的问题,这意味着希腊政府最大的债权人欧央行可能将参与重组所持该国债务。

  据彭博社4日援引欧元区官员消息报道,欧央行正考虑通过两种可选方案参与第二轮援希方案。第一,欧央行可能以购入价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出售所持希腊债券,而非像私人债权人那样承受债务减记损失,不过EFSF反对该提议,认为此举会削弱其效能;第二,欧央行和欧元区各国央行可能放弃投资组合中持有希腊债券可获得的收益或承受部分损失。对于上述传闻,欧央行和EFSF发言人拒绝置评。

  据巴克莱估算,2010年5月以来,欧央行购买欧元区重债国的债券规模已达2190亿欧元左右,其中约有360亿至550亿欧元用于投资希腊主权债务。

  针对欧央行面临参与希腊债务重组的压力,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3日表示,反对欧央行直接参与希腊债务减记,“现在讨论的重点是私营部门债权人的参与,欧元区各国政府与纳税人已通过援助贷款为希腊削减债务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道琼斯通讯社披露的第二轮援希方案日程,9日,欧元集团将批准私营债权人对希腊债务重组的方案;10日,各方签署第二轮援希方案相关文件;13日,希腊向私营部门债权人推出债券置换方案,此举预计将希腊债务负担削减1000亿欧元;16日,希腊与私营债权人完成债券置换。

  不过,第二轮援希方案进程仍充满变数,原定于6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因援希谈判不顺利而延期。欧元集团主席容克4日发布声明称,欧元区财长会可能将于近期重启,以给希腊政府和私营部门债权人更多谈判时间,完成希腊债务重组谈判。

  援希规模或增至1450亿欧元

  第二轮援希贷款能否及时发放,取决于希腊政府与债权人针对债务重组进行的谈判,该项谈判迟迟未果,加剧了希腊发生违约的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容克4日暗示,不再排除希腊在3月份发生违约的可能。当日,他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要求希腊在实施削减赤字和经济改革措施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否则该国将无法获得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团结一致的外部援助,两个月后希腊便会申请破产。

  3月20日希腊将有规模为145亿欧元的债务到期需要偿还,如果希腊不能与债权人方面及时达成第二轮援助协议,届时该国将面临无序违约。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由于希腊政府财政赤字高于预期,欧盟和IMF可能将被迫第二轮援助规模由去年10月确定的1300亿欧元提高150亿欧元至1450亿欧元。报道称,第二轮援助贷款或将于3月20日发放。

  据英国《卫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驻希腊雅典的国际债务督查代表透露,三方代表团最新发现希腊政府财政中存在150亿欧元的财政缺口。因此,国际援助方可能将被迫进一步提高援款规模,以填补希腊财政“黑洞”。

热词:

  • 欧央行
  • 债务重组
  • 债务负担
  • 希腊雅典
  • 金融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