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海外工程投保率仅三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28日,苏丹反政府组织劫持了29名在当地建筑工地工作的中国员工;1月31日,25名中国工人在埃及西奈半岛阿里什地区被当地人扣留。经过中埃双方努力,这些工人于第二天被释放。

  中国驻海外工人三天内两被劫持引发各界关注,如何防范海外工程风险,尽量减少财产和人员损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事实上,中国企业在海外工程项目投保普遍不足,此前一些报道称投保率仅有3~4成。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保险企业的承保能力相对不足,同时国内企业习惯于将风险自留,对风险管理的认识也存在不足,因此亟待建立风险约束机制。

  据了解,海外工程因为面临的外部环境较为复杂,风险较大,主要包括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自然灾害主要有洪水、地震、台风等;人为灾害主要有战争、叛乱、暴动、军事政变等。

  “决策者如果缺乏风险意识,对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缺乏认识,将为企业长期发展留下后遗症。目前,我国海外工程项目存在着管理不善和手段落后的因素,容易导致工程项目在建设中因风险而造成大量损失。”保险业内人士分析称,“或者尽管认识到了风险,但低估了潜在损失的数量,也是一种盲目的风险自留。”

  标准普尔表示,2011年,全球再保险业的综合赔付率将介于110%~115%,比此前预估数据(105%~110%)有所增加。全球领先的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机构达信(Marsh)在其《2012年六大风险提示》中,为中国企业在新一年的风险管理工作提供了切实建议。达信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韦朴表示,“全球经济形势可能在2012年再度陷入不明朗的局势。我们建议中国企业密切关注全球风险状况,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和保险计划来应对来年的风云变化。”

  达信为中国企业发布的六项风险提示包括:严防营业中断和连带营业中断;制定风险管理体系和保险计划,防范自然灾害;预防买方违约;留住人才,控制员工福利成本;定期进行资产评值,预防投保不足;防范网络风险等。

  业内人士认为,要提高中国企业在海外工程等项目中的风险管理能力,亟待论证和建立企业的风险管理制度。具体来说,包括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建立风险约束机制;增强企业负责人员的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观念;培养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人士等。

热词:

  • 风险自留
  • 风险管理
  • 海外工程项目
  • 工程风险
  • 投保
  • 达信
  • 保险计划
  • 风险约束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2年六大风险提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