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发行可向Facebook学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蔡宗琦申屠青南

  美国互联网公司Facebook日前发布招股说明书,其披露的风格、细节与A股市场存在不少差异。那么,A股发行可以向Facebook学些什么?分析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应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说实话,不掩盖,该说的风险说到位。这或许是Facebook带来的重要启示。

  以A股市场的眼光来看,Facebook的招股说明书颇为“奇特”。这家账上仍有40亿美元现金的互联网公司并不缺钱,但仍将向市场募集50亿美元。在招股说明书中,Facebook对巨额募集资金的投向未作具体说明,仅表示“这些钱没有明确的用途,使用有较大的随意性”,或许用于投资债券、银行储蓄,甚至不排除用募集资金为员工支付将来期权行权时需要缴纳的相关税收。

  但Facebook对自己下狠手“揭短”,在招股说明书中向投资者提示了13项风险,“重大伤害、负面影响、持续威胁”等在A股市场极少见、但极具警示性的词语很多。Facebook向投资者坦言,由于可能启用存量发行,一旦上市或有大量股份抛售,影响二级市场股价;未来大量期权行权也会稀释投资者股权。

  此外,由于发行量巨大,Facebook的承销商之战异常激烈,如何定价尤为重要。“如果像市场猜测的那样,上市后市值达千亿美元,这家上市前就盈利并有大量资金的网络公司,市盈率将达百倍。而按照美国市场法规,它的上市并没有强制的锁定期,全凭公司自愿安排。”

  有投行人士认为,从招股说明书到定价,Facebook的做法在A股市场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对于我国正在推进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而言,剖析这一案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下一步美国监管机构及投资者对其的看法也值得关注。

  且不论中美新股发行制度安排上的“硬”差异,仅从Facebook的招股说明书不难看出我国新股发行体制下一步改革中强化信息披露的必要性。同时,Facebook上市过程中市场多方力量博弈,在投行竞争中让市场定价。此外,如何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将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考量。

热词:

  • Facebook
  • A股市场
  • 招股说明书
  • 新股发行
  • 投资者
  • 投行
  • 信息披露
  • 行权
  • 期权
  • 存量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