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鄂三家通信股集体停牌 2012首部国资整合大戏开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2月6日),武汉三家通信股烽火通信(600498)(600498,收盘价27.49元)、光迅科技(002281)(002281,收盘价28.80元)、长江通信(600345)(600345,收盘价10.39元)集体停牌,2012年第一起国资整合大戏即将上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以下简称邮科院)的下属公司,市场对烽火通信和光迅科技的整合早有预期。然而,长江通信的一并停牌,无疑使得这场重组大戏规格升级。

  今日,长江通信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武汉国资委将转让其持股。如果长江通信股权的接盘方确为邮科院,那么,邮科院的三大业务未来将由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对应承继。

  三家鄂通信股停牌

  昨日,三家国资控股的武汉通信股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突然集体停牌。其中,烽火通信和长江通信均表示有 “重要事项未公告”;光迅科技则表示“拟披露重大事项”。

  为了解三家公司齐齐停牌的原因,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这三家公司。烽火通信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接大股东通知,有重要事项未披露,将停牌五个工作日。具体为何停牌,他们也不清楚。

  光迅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停牌确实很突然,但不会停很长时间,就几天。对于是否会是与烽火通信进行整合,该工作人员表示 “应该不存在你说的情况”。而对于停牌前连续两天上涨逾4%的“异动”,该工作人员表示,“之前跌幅有点大,我认为是基本面内在的反弹要求。”

  “今晚就会出公告。”长江通讯董秘梅勇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收到通知要求停牌,至于是不是与光迅科技、烽火通信有 “动作”,梅勇表示“不清楚”。

  整合早有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武汉通信股的整合早有预期,但停牌的速度之快超出市场预期。

  资料显示,烽火通信和光迅科技的原控股股东均为邮科院,最终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早在去年7月1日,光迅科技就接到邮科院通知,邮科院拟将其拥有的相关资产注入光迅科技;不过半个月过后,该重组事件因时机尚不成熟而“流产”。需要注意的是,当时烽火通信并未停牌。

  去年9月19日,光迅科技和烽火通信双双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邮科院拟将所持公司股份无偿划转给武汉烽火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烽火科技),后者为邮科院的全资子公司。就在上周,股权划转事宜最终完成。

  在股权划转完毕仅仅5天之后,身份已经变成实际控制人的邮科院便要求光迅科技和烽火通信停牌。显然,重组整合甚至是注资,都有可能是这两家公司停牌的真正原因。

  去年12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参加烽火通信股东大会时,曾与机构投资者共同对所关心的话题与邮科院副院长、公司副董事长吕卫平进行了交流。当时有人提问:现在很多央企都在推进整体上市,武汉邮科院近期也将烽火通信和光迅科技股权转至烽火科技,未来在这方面有怎样的规划?

  对于上述问题,吕卫平回答道:“现在还没有成型的考虑,未来怎么发展要根据市场、目标客户的需要来定。但成立烽火科技则是一早就有的事情,但一直都等同于武汉邮科院存在,现在只是把它正式成立。成立烽火科技只是把过去没做的事情做了,但对两家上市公司资产方面没有影响,也不会影响邮科院。烽火通信作为集团目前的主要资产,主要收入来源,可以说是集团的大儿子。但实际运作上,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分得很清楚,都是按国家要求来做。今后邮科院拿到的科研项目还是会通过合规的方式与上市公司合作。”

  对于烽火富华的智能电网相关资产是否注入的问题,吕卫平称,“至于哪些业务放入公司,要看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和该业务的发展,只有在双赢的情况下才会去考虑。如果匹配度不高就不放。”

  至于光迅科技和电信器件有限公司(WTD)整合的问题,吕卫平指出,两者目标客户类似,从专业背景上看也类似,未来怎么走,还要看最后怎么定。

  重组规模或超预期

  对于邮科院旗下两家公司的重组,其整合思路是比较清晰的。

  国泰君安分析师杨昊帆,曾在光迅科技去年拟注资停牌时发布研报指出,“据我们了解,此次武邮院(即邮科院)资产转让,不但包括光迅科技、烽火通信两家上市公司,同时也包括电信器件有限公司(WTD)、武汉虹信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他非上市优质资产。武邮院整体规划思路为,依托烽火科技有限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统一规划管理。”

  中银国际分析师刘志成则表示,市场普遍预计,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WRI)的子公司WTD将与光迅科技合并组成一家新的光学器件企业。

  不过,让市场意外的是,长江通讯的同时停牌则有些超出市场预期。从股权结构来看,长江通信的最终控制人为武汉市国资委,这与光迅科技、烽火通信的实际控制人属于不同层级的国资委。长江通信的停牌似乎与邮科院内部的重组无关,难道只是巧合?

  今日,长江通信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武汉市国资委正在筹划本公司股权转让事宜,预计在停牌之日起5个工作日复牌。

  资料显示,武汉国资通过武汉新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经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长江通信总股本48.02%的股份。

  由于上述三家公司一并停牌,市场自然而然地想到,会否是邮科院或烽火科技受让武汉国资委间接持有的长江通信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邮科院或烽火科技受让长江通信的股权,长江通信将与烽火通信在光纤等业务方面构成同业竞争关系。邮科院或烽火科技在收购长江通信股权时,就必须同时对三家公司的业务进行整合。

  需要注意的是,从武汉邮科院所涉及的业务来看,其通信设备、光元器件、光纤光缆业务,刚好与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的优势业务重合。

热词:

  • 停牌
  • 烽火通信
  • 光迅
  • 邮科
  • 长江通信
  • 虹信
  • 国资控股
  • 烽火科技
  • 每日经济新闻
  • 大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