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大额网购成本或被提高:手续费转嫁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习惯了通过信用卡充值到支付宝和财付通进行大额网购的网民,明天起将被迫改变习惯———这项功能取消了。

  约在一个月前,支付宝发布公告称,从2月8日起,支付宝也将正式关闭信用卡向支付宝账户充值的通道。而财付通则从2月1日起已经暂停同类服务。此举是按央行防止信用卡违规套现的监管政策要求,围堵信用卡套现的网上漏洞。

  市场预计,在信用卡充值通道关闭后,商业银行或陆续放宽了信用卡小额支付单笔额度的限制,目前招行已经由500元放宽至2000元。但也有商户担心,该通道的停用将推高信用卡大额网购支付的成本。目前网购信用卡大额支付要向商家收取1%的手续费,这笔费用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提前执行监管要求

  “信用卡充值通道的封堵是迟早的事,在央行监管体系中已经明确了这一要求。”一位支付宝内部人士昨日对记者解释。约在一个月前,支付宝发布公告称,从2月8日起,支付宝也将正式关闭信用卡向支付宝账户充值的通道。财付通也在日前宣布,从2月1日起暂停同类服务。该认识对记者表示,这是为央行接下来将执行的监管要求做准备。

  记者查询公开消息了解到,去年末,央行下发《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当中要求,信用卡不得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旨在封堵信用卡持卡人借道第三方支付平台非法套现的漏洞。

  在此之前,通过信用卡充值可以实现零成本套现,持卡人如果使用信用卡的预借现金功能,需要向银行支付一笔手续费及相关利息,而利用信用卡向第三方支付账户充值,再将资金转到借记卡的做法可以实现零成本套现。而叫停充值通道的做法则将该渠道彻底“封死”。

  不过有商户担心,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该做法有可能会推高信用卡支付的成本,该成本将最终转嫁给消费者。

  信用卡支付成本或提高

  支付宝表示,在信用卡充值功能叫停后,不排除其他银行信用卡也有提升小额支付单笔或每日额度的可能。在支付宝平台上,招行信用卡小额支付单笔额度从500元提升至2000元,每日额度以信用卡本身额度为准。支付宝方面表示,除了招行外,支付宝也在和其他银行沟通,不排除其他银行信用卡也有提升小额支付单笔或每日额度的可能。不过还是有商户担心封堵的充值功能,许多客户在大金额交易的时候就不得不使用信用卡大额支付。而使用该通道商家要支付1%的手续费,这笔费用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晶晶)

热词:

  • 支付宝
  • 网购
  • 付通
  • 信用卡持卡人
  • 充值
  • 手续费
  • 套现
  • 央行
  • 小额支付
  • 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