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优势面板业务反成最大拖累 夏普面临史上最严重亏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为数不多的在全球市场中搏杀的日系彩电企业,夏普2011财年却面临史无前例的亏损。居高不下的日元升值压力、不景气的面板市场让这家液晶电视巨头倍感尴尬。

  夏普遭遇史上最亏年

  夏普近日发布公告称,由于液晶电视价格骤降以及经济增速放缓,公司预计将在截至3月31日的财年内净亏损2900亿日元(约合38亿美元)。这是自夏普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年度亏损。对于此次亏损,夏普方面解释称,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液晶电视价格骤降。

  近年来,曾经叱咤风云的日系彩电企业光芒尽失,索尼将面对第八个亏损年,松下、东芝等企业产品已经明显边缘化,日立则已经退出彩电制造。夏普算是惟一一家在彩电产品和业务结构上能“紧跟潮流” 的日系企业。甚至曾有业内人士表示,看到夏普觉得日资企业仍然活着。

  与索尼、松下相比,夏普的优势在于拥有上游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作为日本最大的液晶电视厂商,液晶面板的销售收入占到夏普总收入的30%左右。然而,“成也萧何败萧何”。一直以来通过屏幕优势,夏普降低了整机成本,但是在全球面板业的“寒冬”,夏普有苦难言。

  行业机构Display Search的数据显示,面板价格连续16个月下跌,已经跌破价格底线。家电分析师洪仕斌认为,夏普是全球主要的面板制造商之一,然而,在面板行情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之下,销售越多,亏损也就越多,所以一直引以为傲的面板业务去年却着实拖了夏普的后腿。

  几乎和年报预告发出的同一时间,夏普就开始采取应对措施。据日经新闻报道,夏普公司日前决定,旗下液晶电视面板主力工厂堺工厂将从即日起减产五成,预计减产期限将持续1个月以上。

  动手解决

  产品结构单一问题

  其实,连年的亏损也让夏普意识到了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去年10月,夏普开始在华进行业务大调整。夏普在中国成立投资公司的同时,也决定组建健康环境和信息通讯两大事业部,并向中国转移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研发体系,包括产品设计、商品企划和软件开发等。

  夏普此前在中国市场的产业结构一直比较单一,液晶电视销售占比在70%以上,而包括电子元器件、手机、白色家电等业务占比则偏低。

  据悉,此前夏普已在无锡设有夏普电子和夏普科技两家公司。其中夏普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被设为手机中国营运中心,而新组建信息通讯事业部后,夏普还计划将电子书、计算器、电子词典、上网本、传真机等业务全部转移至中国;健康环境事业部成立后,夏普将把空调、冰洗、空气净化器等在日本市场销售的白电产品转移到中国,液晶电视比例将逐步下降。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指出,这样的调整对夏普有益,但“船大难调头”,调整效果并不会很快见效。

热词:

  • 面板价格
  • 液晶面板生产线
  • 液晶电视面板
  • 夏普公司
  • 面板制造商
  • 业务结构
  • 寒冬
  • 日系
  • 健康环境
  • 事业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