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级机构“杀伤力”变小 似乎难得市场认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伊始,标普接连下调了欧元区9个国家以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 FSF)的信用评级,向金融市场丢了几枚“重磅炸弹”。但有意思的是,这几枚“炸弹”并没有掀起太大的风浪。无论是欧洲的股市、欧元区的国债收益率还是欧元的汇率,并没有出现多大的波动。

  坦率地说,标普此次的降级不禁让人怀疑其举动有兴风作浪之嫌。自从去年12月底欧洲央行实行了再融资计划,欧元区的形势有所稳定。虽然随着贷款的发出,欧洲央行隔夜存款的数量也在迅速增加,但从市场的反应看,这一计划的确起到了作用。另外,欧元贬值后带来的效应也逐渐显现,欧元区贸易顺差迅速扩大。在此情况下,标普的判断似乎难以得到市场的认同。

  另一方面,从现在得到的消息看,市场似乎对标普的举动早就有所准备,或者说有所预见。最近几周,法国、西班牙与意大利均成功地发行了国债,并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如果市场真的担心这些国家的前景,标普只需轻轻地一点,投资者就会选择“用脚投票”,甚至是“雪崩”式地逃离国债市场。而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

  当然,标普的时机选择也是很有意思的。降级欧元区9国的消息发出当天,另外两条负面消息也同时出现:一是希腊债务减记的谈判陷于僵局,二是欧洲央行的官员对“财政契约”提出批评。但从现在情况看,希腊债务减记谈判各方又回到了谈判桌前,而“财政契约”也在1月30日的欧盟首脑峰会上得到了25个国家的认同。

  实事求是地说,2012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欧元区形势的确很严峻。今年上半年欧元区将有大量债务到期,且受到“万众期待”的欧洲稳定机制(ESM )也要等到7月方能“露出真容”。加上E FSF杠杆化的方案因为市场兴趣不大,一直是“只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来”。而如何能以较低的成本融资,将是欧元区面临的最大挑战。想必标普也正是看到这一点,才“果断出手”。

  见招拆招,看出标普的出招,欧盟方面自然不能闲着。就在降级消息传出不久,欧盟方面几路人马便纷纷站出来为市场打气。从最近的市场反应来看,效果还不错。尽管危机短时间内难以画上句号,但有关各方为应对危机逐渐练就了“成熟的心态”,显示出了勇气和智慧,特别是欧元区国家抗危机、谋发展的信心有望持续增强。当然,事情不会就此了结,另一评级机构惠誉本周就将发布新的评级展望,对欧洲各国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从中期看,欧盟最大的任务就是给市场注入信心,毕竟,在欧洲央行逐渐转变为“最终贷款人”的过程中,欧元区最缺的不是钱,而是信心。

  

热词:

  • 欧元区
  • 杀伤力
  • 杠杆化
  • 评级机构
  • 欧洲央行
  • 万众期待
  • 雪崩
  • 市场反应
  • 降级
  • 国债市场
  •